柬埔寨總理洪森宣布將卸任 統治近40年「王朝」交棒長子洪馬內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宣布將卸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柬埔寨23日剛結束全國大選,70歲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所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取得壓倒性勝利。曾表態要在選後交棒的洪森26日正式宣布卸任,他表示自己即將在3周之內辭去總理一職,並由長子洪馬內(Hun Manet)領導新一屆政府。

根據美聯社、法新社等報導,執政38年的柬埔寨總理洪森是在任最久的亞洲國家領導人之一。洪森26日透過國家電視台證實即將卸任,「我宣布不再繼續擔任總理,並希望能得到人民的理解。」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的長子洪馬內(Hun Mane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洪森長子洪馬內(Hun Manet)為軍人出身,本屆大選首次跨足國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洪森表示,自己將在3周之內辭去總理一職,柬埔寨人民黨的新政府即將成立,將由長子洪馬內接班領導。45歲的洪馬內為四星上將,目前擔任柬埔寨陸軍司令,並於本屆大選中首次當選國會議員。

事實上,洪森選前就曾表示,他將在下屆5年任期的某個時機,將總理職務交給洪馬內。由於這次大選象徵著柬埔寨領導層的一次世代交替,到8月下旬改組時,整個內閣可能幾乎都被年輕官員取代,其中大部分是執政黨年邁顯貴的兒子或親戚。當時也有一派分析認為,洪森可能會親自監督新一代的內閣部長們,等到2025年新政府穩定後才會交棒給兒子。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長子洪馬內(Hun Manet)。(圖/路透)

▲柬埔寨總理洪森將他的政權交給長子洪馬內。(圖/路透)

據此前報導,洪森自1985年以來一直統治著柬埔寨,透過掌握軍隊、警察與情報組織在內的利益網絡鞏固權力,並以拉攏、監禁、流放或邊緣化的方式排擠對手。儘管紅色高棉政權在1990年代結束恐怖統治後,聯合國將柬埔寨建立為民主國家,但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柬埔寨現在是一個專制的一黨專政國家,洪森在普遍標準下都是個獨裁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