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柯文哲「把政治變成罵人比賽」 王婉諭批:繼承藍綠惡鬥手段

▲▼立法委員王婉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委員王婉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716大遊行時,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上台批藍罵綠又酸白,引起極大迴響,對於2024路線選擇,王26日以「台灣需要怎麼樣的第三勢力」為題發出長文表示,民眾黨充分繼承了藍綠惡鬥的手段,用過去民進黨對付國民黨的方法來對付民進黨、吸收暴力犯罪前科的地方派系和個體戶、把政治變成比誰兇狠的罵人比賽,時力不會這麼做,更會用遠高於民眾黨的篩選標準,來挑選第三勢力的政治夥伴。

王婉諭指出,自己7月16日下午站上凱達格蘭大道的舞台,檢討藍綠兩黨在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的無所作為,台下群眾熱烈的歡呼,「可是當我批判柯文哲的社子島區段徵收案,直指柯文哲與黑金的距離,沒有比藍綠遠到哪裡去,歡呼聲轉為沉默,接著變成噓聲。」

王婉諭表示,他們認為柯文哲是能挑戰藍綠的第三勢力,應該跟時代力量光譜很相近,所以對於時代力量黨主席批判柯文哲,覺得蠻意外的,但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跟時代力量選擇了非常不一樣的路線,柯文哲說要終結藍綠惡鬥,卻充分繼承了藍綠惡鬥的手段。

王婉諭表示,民眾黨用過去民進黨對付國民黨的方法來對付民進黨,把政治變成比賽兇狠的罵人比賽,來讓大家覺得他們很認真監督政府,「實際上我在立法院看到的是,他們忙於製造新聞曝光,而不是解決問題,這一點跟時代力量有很大的差別。」

王婉諭指出,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聚集最多的鈔票與選票,柯文哲「撿到籃子都是菜」,大剌剌的與地方派系尋求合作,把被藍綠踢出,或是騎驢找馬的政治頭人通通找來,鍾東錦、顏清標家族,甚至是嘉義的蕭家班,還有一大堆暴力犯罪前科累累的個體戶。

王婉諭直言,時代力量沒有選擇這麼做,而是努力問政、解決問題,同時用遠高於民眾黨的篩選標準,來挑選第三勢力的政治夥伴。

王婉諭表示,這麼做吃力不討好,也比較不能滿足選民嗜血的眼球。因為台灣人民太不相信政治了,認為政治是沒有用的,在這種環境下,只要用力罵人,說出人民的無力感,就能博取鎂光燈與選民的認同,「要解決這種無力感,要超越藍綠的老路,還是要回到制度改革,這才是第三勢力打造新社會的使命。」

王婉諭也提出3點,第一,要用協商民主終結藍綠的民主內戰,以尋求共識取代餵養仇恨。第二,要用多黨民主替代兩黨民主,推動終結政黨惡鬥的修憲工程,讓多元的聲音取得政治代表,讓經濟資力不再成為參政的門檻。

第三,要用社會民主挑戰社會壟斷,舉起分配正義的旗幟,改革社會的資源汲取與再分配機制,打破金權地產集團的壟斷控制。

王婉諭指出,這就是時代力量創黨主張「國家正常化」的精神核心,時代力量要長大,但必須謹慎的長大,不能一邊壞掉一邊長大,希望在國會扮演關鍵少數,推動協商民主、多黨民主、社會民主這三項使命,讓台灣社會相信,有時代力量在國會,還是一個比較好的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