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確保資訊安全 南消將建立無線電通訊系統加密

▲為確保個人資料安全,消防局將建立無線電通訊系統加密機制。(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為確保個人資料安全,台南市消防局將建立無線電通訊系統加密機制。(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近來各消防機關使用救災、救護無線電通訊系統遭民眾駭入,造成當事人個人資料洩漏,內政部消防署要求各縣市消防局,就所管無線電通訊系統必須建立加密機制,以確保個人資料安全,消防局將建立無線電通訊系統加密機制。

消防局指出,台南市曾發生部分殯葬業者,會間接透過無線電接聽119勤指中心無線電發話訊息,並透過相關訊息,從事營利目的,消防局說明指出,一、會使用或接聽消防局救災及救護頻道的相關訊息的人員,除了從事搶救工作之警消、義消人員及民間救難團體等,還有民間相關業者(如殯葬業者)會想去接聽相關訊息。

為防止第一時間,在救災及救護現場接聽或傳送任何OHCA訊息,被民間相關企業(如殯葬業者)接聽,消防局在警消及義消方面所實施之策進作為: 1、預計在113~115年3年內編列預算,加裝無線電加密功能,將警義消所使用之各式無線電機近2000多隻全部加密,讓救災及救護時,所有接聽及傳送之訊息,因為具有保密功能,不致讓外面民間相關業者(如殯葬業者)所接聽到。

▲為確保個人資料安全,消防局將建立無線電通訊系統加密機制。(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2、在無線電還未全面加裝保密功能時,通報各外勤單位,在到達現場的時候,發現現場有OHCA狀況,確實要求不在無線電中傳送有關OHCA訊息,儘量以電話或透過救護平板電腦切換至救護網內聯繫來傳送相關OHCA訊息,以免被接聽到,待保密功能完全建置後,即可達成雙層保密功效。 3、經台南市殯葬業公會提議,將消防局局網即時災情提供給民眾查詢相關資料訊息簡化,以免該工會部分業者,利用消防局所提供此資訊之便,結合無線電接聽訊息,而謀取營利。消防局會考慮公會提議,於消防局局網即時災情提供給民眾查詢相關資料訊息給予簡化。

近日消防局曾接獲市民投訴,稱消防單位派遣系統部分資訊外流民間相關業者(如殯葬業者)使用,經本局政風與督察室全面調查,已於6月初掌握情資,並針對此案調閱所有相關資料及人員做訪談,清查相關查詢通聯特定時間點,經比對後屬消防人員因公了解該災害後續發生情形以利後續處理,概屬合法使用該系統,且並無違法事宜發生。並針對各項救災救護派遣公務系統登入全面清查,相關帳號密碼不得公布在明顯之處以防洩,並依規定定期變更帳密。

針對「火腿族」或「香腸族」常會透過無線電監聽消防局及警方頻道,如果本身是殯葬業者或民間救護車業者,甚至會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搶生意,此一部分可依違反電信法第6條「電信事業及專用電信處理之通信,他人不得盜接、盜錄或以其他非法之方法侵犯其秘密」將他送辦,可處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50萬元以下罰金。

▲為確保個人資料安全,消防局將建立無線電通訊系統加密機制。(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消防局長李明峯稱,消防局自2015年開始全面汰換舊式類比機,至2023年度止,已全面換成最新式具類比及數位雙模式功能,符合時代趨向,讓資通訊訊息接聽或傳送更具快速及完整,而消防局無線電系統分為救災及救護網,救災指揮頻道採類比及數位模式雙備援(以類比為主),救護網採數位模式並具RAS(限制訪問,原無線電機內建功能)機制可避免無限制存取碼設備使用及接收,所以消防裝備及器材必須跟得上時代腳步,在第一時間內要清楚快速去掌控所有資訊,在掌控資訊之虞,也必須顧慮到建立加密機制,以確保資通訊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