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員工控性騷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遭停職深夜916字回應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日前遭前員工曾姓女子指控摟腰、摸腿性騷擾,目前已被停職並接受調查。對此,蔡中岳8日透過臉書發出一篇916字的聲明,表示當下已立即道歉,現在仍願意為這件事情再一次深深致歉,「目前董事會決議將我調離行政職,在討論處理程序的期間,我都會請假,減少對調查程序的影響,靜候調查。無論調查結果為何,我都虛心接受。」

▲▼地球公民執行長蔡中岳遭控性騷擾,已被地球公民暫停職務並啟動調查。(圖/地球公民提供)

▲蔡中岳遭控性騷擾。(圖/地球公民提供)

政壇性騷擾事件連環爆,甚至延燒到文壇、教育界與社運界。曾在環團工作的曾女日前在臉書發文指控,10年前蔡中岳為地球公民副執行長,也是她的直屬長官,在一次人多的會議中,蔡穿過椅子,以攔腰勾肩搭背方式,觸摸她的腰與大腿,當被觸摸時自己有挪動身體表示拒絕,但因為會議人太多,無人察覺異狀,她退無可退,幾乎是以被半摟腰形式,以頭皮發麻狀態開完整場會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女表示,去年3月曾在環團界其他人士協調下進行調解會,當時擔任地球公民執行長的李根政,及當時還是副執行長蔡中岳都有出席,針對性騷擾、不當解雇、辦公室霸凌、造謠等事件調解,但在聽到她說出自己的遭遇後,蔡只回答「抱歉,我真的不記得了」,而李根政則表示「會一力承擔」。

針對上述指控,地球公民基金會8日發布聲明,表示7日已經召開臨時董監事會,召集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調查工作則擬由外部專家委員進行獨立調查,為了避免影響調查,蔡中岳也暫時停止執行長職務,改由他人代理。

蔡中岳8日晚間也在臉書發出一篇916字的文章表示,因文中指控發生在曾女任職期間,他立即報告董事會,並主動提出接受調查,以及退出處理此程序的討論過程,因此,在7日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臨時董監事會中說明案情後,他隨即退席,「目前董事會決議將我調離行政職,在討論處理程序的期間,我都會請假,減少對調查程序的影響,靜候調查。無論調查結果為何,我都虛心接受。」

接著,蔡中岳提到,去年被曾女指控性騷擾時,當下雖然震驚,但無論他對於事發當下認知版本為何,在性平爭議中被害人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當時便立即道歉,會議之後也有深切反省、檢討,是否自己對於身體界線的拿捏失當,造成周遭的人受傷、驚慌,「在此,我願意為這件事再一次地對曾小姐深深致歉。」

蔡中岳臉書全文如下:

各位好,昨天早上看到曾小姐貼文,因文中指控發生在她任職期間,我立即報告董事會,並主動提出接受調查,以及退出處理此程序的討論過程。因此,在昨晚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臨時董監事會中說明案情後,我隨即退席。

目前董事會決議將我調離行政職,在討論處理程序的期間,我都會請假,減少對調查程序的影響,靜候調查。無論調查結果為何,我都虛心接受。由於以上行政流程,較晚做出回應,祈望曾小姐與各位關心的人見諒。也因此,接下來僅代表我自己。

在去年曾小姐所稱的會議上被指控性騷擾,我感到相當震驚。但無論我對於事發當下認知版本為何,我理解在性平爭議中,被害人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在當下便立即向她道歉。該場會議後,也深切反省、檢討,是否自己對於身體界線的拿捏失當,造成周遭的人受傷、驚慌。

在此,我願意為這件事再一次地對曾小姐深深致歉。

在曾小姐去年的指控後,我一再回顧自己對身體界線的拿捏為何讓人感覺失當?或許是因成長經驗中,不分男女、性傾向、階級與年齡,肢體接觸如擁抱、輕拍、勾肩搭背,是我與熟識者表達友善的象徵,也因此輕忽自己行為可能造成他人不適。

謝謝曾小姐使我清楚意識到,我的人際互動模式與經驗,不能做為互動的唯一判准,尤其隨著身分角色的變化,伴隨而來的權力關係變動,更容易使互動對象在不同情境下感受壓迫,因而不敢表達不適。

誠如曾小姐文中所言,我跟曾小姐相識甚久,過去曾相處融洽,並於 2012 年邀請她到地球公民基金會任職;因職場上對公事討論有不同意見,時有衝突,導致私人互動減少。隔年(2013)她離職後,彼此的互動就更少了。

近日曾小姐的諸多指控(職場霸凌、不當解雇)非第一次,過去也曾有同事多次與她解釋跟對話;我在2016年期間,也曾與同事一起努力試圖化解這些衝突。2019年,曾小姐主動邀請我參加她的婚禮,當下我的心情是喜悅的,我甚至天真地將這一份邀請,視為過去職場上衝突有機會得到和解的象徵。

公開遭控訴,除震驚外亦有自責。「尊重每個人的身體」,是在去年會議後到今日,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必須要謹守的課題。今日發文只是我粗淺的反思,後續我將以此事做為警惕、虛心學習。最後,除了再次對曾小姐致歉以外,我也想和在過去多年以來,同樣也有感覺遭我無意冒犯者一併致歉。再次感謝各位關心。

▼蔡中岳臉書全文截圖。(圖/翻攝自Facebook/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遭前員工指控性騷擾。(圖/翻攝自Facebook/蔡中岳)

● 《東森新媒體ETtoday》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