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品風險評估收費要價上百萬 社福團體批菸防法配套不完善

▲▼菸害防制法上路,但是風險評估竟要價上百萬,且民眾質疑配套根本不完善。(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菸害防制法上路,但是風險評估竟要價上百萬,且民眾質疑配套根本不完善。(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正法案在3月份正式上路,加熱菸要經過風險評估才可上市,但有團體表示,風險評估審查至今仍未訂標準,配套措施都有缺漏,所以新的法規無法實施,有想辦理加熱菸風險評估的民眾表示,風險評估竟然要收費上百萬元。

有團體6日在北市台大校友會館開記者會指出,菸害防制法修法雖然三讀通過,在2023年3月份上路,但風險評估審查至今仍未定標準,關於申請表格、收費專戶、審查樣品的進口專案申請等配套措施都有缺漏,導致新的法規遲遲無法施行,民眾也無法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申請,指控國健署行政怠惰。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也跳出來表示,新菸防法上路後,國健署一直沒有核定菸品的健康風險評估方式,返國台人攜帶就會被依法裁處。

1名女子就因為國健署公告「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至今都沒有審查標準、如何收費等配套措施,2019年出國從日本返台,被查扣的加熱菸因為沒有通過評估,因此無法領回,最終將面臨被銷毀命運。

新法上路後,被查扣的人會被罰5萬至500萬元罰款,但是審查機制不完備,所以可能就要面臨罰款問題。

彭華幹強調,根據關務署統計,自2017年至今查扣將近8萬5000條、約1700萬支加熱菸,其中,在菸防法新制上路前被查扣的有5萬7000條,6月22日都將被銷毀,這是因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一直在國健署卡關,民眾才無法領回被查扣之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