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能源政策鬆動? 民進黨團:非核家園方向不變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溫暖補貼 畢業季青春大禮包」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溫暖補貼 畢業季青春大禮包」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上月底拋出「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見解,對於是否將修正核能政策方向,賴清德5日則強調,「非核家園的理想沒有改變。」引起熱議。對此,民進黨團6日表示,緊急使用的說法是在非常緊急、極端狀況下所述,無論如何民進黨非核政策方向跟時程都沒有改變。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核電使用在非常時期要非常謹慎,整個能源、國安體系在討論核電是否可以沿用時都有不同環境考量,包含地震、極端戰爭狀況時能不能使用?像烏克蘭在戰爭爆發時,大家就憂心核電廠可能受到攻擊,這種極端狀況國安單位一定要思考,但能不能使用、如何使用都要經過縝密規劃。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台灣必須要有多元能源備援,過去有90%以上能源都靠進口,這幾年一直在發展太陽能跟風電,就是希望擴大沒有污染的多元能源。假設在非常緊急、極端狀況下,已經沒有經濟產業正在運作,只剩下民生和必要軍事用電,此時能源依賴和現行狀況不同,當下也要看輸配電是否安穩,也就是現在準備的電網系統。

林靜儀表示,賴清德所述是假設很緊急的狀況,那是非常特殊時期,能源需求跟現在承平時期的基礎點不同,相信賴清德當天是討論到非常極端,已經到只剩民生和軍事用電還無法維持,後續有哪些做法,需要把前提跟狀況做說明。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支持非核家園沒有改變,蔡英文也一再表達這樣的立場,國民黨執政時能源依賴進口,民進黨執政後綠能比例節節升高、已經超越核能,隨著世界氣候變遷方案,盡量降低燃煤等對氣候變遷影響。

劉世芳表示,賴清德所提是最極端的選擇,在各種兵推中都會提到,核能看起來是乾淨發電來源之一,但特殊時期都是非常高風險的關鍵基礎設施,要去除所有狀況才會討論到核三是否處理,核能發電要重新啟動,需要經過很嚴格的環境影響評估,以及核廢料的處理,無論如何民進黨非核政策方向跟時程都沒有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