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分析賴清德2024選舉策略 做到「這2事」就能穩定當選

▲▼「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6/5於孫運璿人文科技紀念館舉行,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和碩聯合童子賢、友達彭雙浪、台達電海英俊、氣象風險彭啟明等人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黃智賢分析賴清德2024選舉策略。(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藍綠白2024總統大選參選人皆就定位,外界也都在猜測是否會維持三腳督情勢還是會出現「藍白合」。對此,媒體人黃智賢6日也在臉書分析民進黨2024的選舉策略,她表示,民進黨只要不斷平衡反綠的不同勢力,不斷擴大反綠陣營的矛盾,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就可以穩定當選。

黃智賢指出,民進黨執政8年,民怨深沉,天怒人怨,從種種氛圍跟民調可以看到,希望下架民進黨的民眾大概佔6成,而從選舉的邏輯來看,不是連任的選舉,是最有換黨執政的機會。她提到,而賴清德當選民進黨黨主席,又獲得民進黨提名以後,民調一直在37%左右,雖然賴清德是民調第一名。但支持非民進黨的比例加起來都遠超賴清德,加上不表態的人大概是6成,所以,從下架民進黨這個目標來看,理論上機會很大。

但黃智賢提到,國民黨現在因為徵召過程跟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個人因素,正在自我弱化。她分析,侯友宜過往不夠支持他的同志、疏離國民黨的立場這一點,必須快速道歉解決;侯友宜被徵召以後,無法快速處理郭台銘跟地方派系的反彈,這也讓侯友宜大傷,而侯友宜還有一個致命傷,就是帶職參選,這讓他無法以在野黨的姿態全力攻擊,更讓他只能在下班以後,綁手綁腳的競選。

此外,黃智賢再提到,今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已經篤定參選,支持度從12%到25%浮動,她指出,浮動的原因主要就是國民黨的自傷,而不是柯文哲做了什麼,所以國民黨越內亂,柯文哲什麼都不用做,就坐等免費吸納國民黨原本的支持者。

黃智賢分析,國民黨一直希望藍白合、拉下民進黨,可是,先不管雙方在立場跟意識型態的差距,光是利益衝突,就不容易解決,「要合作,要解決的是誰選正?誰選副?」,她表示,柯文哲如果搭配國民黨選副的,那他還怎麼拉政治獻金?國民黨可能屈就副的,讓柯文哲選正的?她直言,這兩種組合,都不可能,因為都違背自己的利益。

黃智賢再指出,區域立委的部分,國民黨當然會提自己的人選,「哪些區,國民黨要讓給民眾黨選呢?民眾黨要國民黨讓,國民黨讓不讓得起?」,不分區政黨選票的爭奪,又是硬仗。她分析,民眾黨的利益,在於弱化國民黨,搶奪政黨票,柯文哲跟國民黨合作的話,兩黨的政黨票,會怎麼跑?如果跟國民黨的人搭配選,那民眾黨的政黨票當然潰散。

因此,黃智賢認為,民進黨的選舉策略很簡單。她提出,第一,賴清德喊出和平保台,強化美國支持,這算是基本操作;第二,全力鞏固自己的37%支持,支持度盡量往上多少都可以,所以賴清德面對民進黨各式醜聞,會快刀斬亂麻;第三,反綠已經自己分裂成藍跟白,國民黨又再分裂成兩股勢力,民進黨只要不斷平衡反綠的不同勢力,不斷擴大反綠陣營的矛盾,賴清德就可以穩定當選。

黃智賢最後直言,「事情就是這樣,簡單清楚,反綠要怎麼團結?國民黨要怎麼團結?要團結,碰觸的是人性基本的自我與自利本能,所以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