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RISU外流社團被酸變相宣傳 王婉諭:沈默會讓受害者更孤立無援

性侵,撿屍,強暴,迷姦(圖/記者黃克翔攝)

▲有網友透過「RISU短網址」擴散傳播性影片。(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網路上近期出現不少臉書粉絲專頁透過RISU短網址發布性私密影像,立委王婉諭5日揭發此事後,臉書遭到大量留言攻擊。對此,王婉諭表示,底下這些留言很低劣、很可笑,「這些惡意營造了一種有毒的社會氛圍,好像有一群人可以毫無顧忌地傷害他人,而不用負擔任何責任。但如果我們因為擔憂變相宣傳而選擇沈默,只會讓受害者更加孤立無援。」

王婉諭指出,昨晚發布抵制Risu社團的貼文後,自己的粉專收到了非常大量的惡意留言,「一位長期向我們陳情的民眾私訊我,我的這則貼文被轉到相關社團裡,所以會有大量留言反串、嘲諷、出征。」

王婉諭表示,底下這些留言很低劣、很可笑,「但我真正擔憂的是,這些惡意營造了一種有毒的社會氛圍,好像有一群人可以毫無顧忌地傷害他人,而不用負擔任何責任。」  

對於私密影片遭到外流,王婉諭直言,不論當事人是否同意或自願拍攝,你都沒有資格跟權力,替他決定要不要被散佈、要不要被觀看。錯的是散佈影片的人,不是拍攝者。對被外流者來說,他們一輩子都要承擔著被窺視的恐懼,永遠不知道散播的終點。

王婉諭表示,如果看著貼文滿滿的惡意、看著鏡週刊〈青春煉獄〉的專欄,還無法理解影片外流、deepfake 所帶來傷害,那我只能說,我很遺憾,有些人可能缺乏道德良知,無法去直視、感受、理解他人的痛苦。

對於許多網友留言「感謝無私分享,我已加入。」、「因為你公開這件事,更多人跑去看了。」、「我勸你不要多管閒事」王婉諭坦言,看著這些留言,知道有些人擔心這樣的公開呼籲,會不會變相宣傳,讓更多人因此加入,「但我必須說,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發聲者,如果我們因為擔憂變相宣傳而選擇沈默,只會讓受害者更加孤立無援。」

王婉諭指出,惡意經常就是在漠視與姑息下,有了恣意生長的空間。這些社團早在我揭露之前,就已經有數萬、甚至數十萬的成員,他們不會因為不談論就不成長。同時,我其實也注意到,許多系列社團正是因為上週六社群開始的一連串行動,從公開社團改為私密,人數也有消長。

王婉諭表示,這種貶低女性價值的發言,是父權結構壓迫下的典型樣態。目的除了強化性別刻板印象與性別分工外,「就是要削弱你發言的權利與正當性,面對這些無聊軟弱的刻板印象,我的回覆很簡單,這絕不是吃飽太閒。」

王婉諭指出,衛福部統計,性私密影像的受害者有超過七成是女性,這個現象背後涉及權力、性別等等複雜的因素。但也正因如此,「作為女性政治人物,我更要主動站出來,用行動取回屬於女性的力量。」

王婉諭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抵制這些歧視與惡意,塑造更好的環境。而自己不只要對女性喊話,因為不分性別,所有人的個人意願都應該被尊重,每個人的性影像都該有不被賞玩、轉傳、持有的權利,每個人的隱私都該被保護。

王婉諭表示,因為社群演算法的設計,讓極端言論和惡意群聚,甚至形成風氣。他們的想法經常不被社會多數接納,卻因為社群封閉的本質而得以取暖,「這告訴我們,或許台灣社會,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進步,性別平權還有很長的路。」

王婉諭指出,當然,在海量的攻擊之中,也看到許多人在留言區勇敢站出來反駁、筆戰,也有很多人轉發分享,一起提醒身邊的朋友不要加入,「已經加入的就趕快退出。當大家的聲音匯聚在一起,我們會變得更加強大,我們可以更加勇敢。

王婉諭表示,最近的性別/性平事件,從 Metoo 到 Risu 外流社團,對很多人來說,一定都是沈重的負擔。如果光是消化這些惡意言論就已經讓你很疲憊、很痛苦,先不用急著去溝通、筆戰、刪好友,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讓自己可以待在一個比較安心、安全的狀態裡,等到狀態好一點,更有力氣了,再來面對也不遲,「性平友善是一場耐力賽,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我們才能一棒接一棒,一直跑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