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大躍進 SDGs17和台大並列全台第四名

▲▼ 輔大「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大躍進 SDGs17和台大並列全台第四名 。(圖/輔大提供)

▲ 醫學院師生遠赴東非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衛教與水資源管理資訊,使得SDGs 17永續發展夥伴關係成果大躍進 。(圖/輔大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近來公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近來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在全球1591所獲選入榜學校中,輔仁大學名列401-600名,其中SDGs 3健康與福祉、SDGs 11永續城鄉、SDGs 12責任消費與生產、以及SDGs 17永續發展夥伴關係四大領域表現卓越,尤其在SDGs 17名次躍進,與國立臺灣大學等其他大學並列全台第四名。

這次輔大表現出色SDGs 17,其目標為「建立多元夥伴關係」。2011年,天主教聖神會龍若望神父與台飛國際交流協會發現,位在東非的國家「坦尚尼亞」馬賽原住民部落Engaruka,面積雖如新北市大,全區卻只有一名醫生和兩位護理師,尤其是婦女的生產環境極其骯髒惡劣,在神父與協會出面號召後,輔大醫學院學生自發性組成「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簡稱輔坦團)」,前往萬里之外的偏鄉部落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輔大「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大躍進 SDGs17和台大並列全台第四名 。(圖/輔大提供)

▲輔大攜手附設醫院,針對精準醫療照護,展現跨領域研發技術與產學合作實力 。(圖/輔大提供)

輔坦團最初從改善坦尚尼亞偏遠部落的醫療環境著手,同時給予衛教知識和基礎健檢服務,歷經五年努力,2016年終於靠募款建立當地第一座待產室。同時,輔坦團發現,當地水資源不僅不足還有水不乾淨的問題,因此團隊在2021年推動「水在坦尚尼亞計畫」,透過教育民眾衛生知識的「水教育」、教導利用小型砂濾淨化的「水細胞」,高濁度淡水的「水灌溉」,以及建立能提供安全穩定用水的「水核心」,逐步解決當地的用水問題。

在SDGs 3健康與福祉方面,輔大醫院推出的「MAC WARD」繼去年獲得國家新創獎後,再推出智慧防疫病房2.0版,導入特殊的排水系統使病患的排洩物無菌導出,防止透過地下水道彌漫病毒造成疫情大爆發。此外,輔醫再推出「可攜式智慧型磅秤」,針對不同需求的患者設計出「坐、臥、躺」的三合一體重機,不只讓臥床病患可以精準量體重算出投藥劑量,更能減緩醫護壓力。

在SDGs 11永續城鄉方面,輔大位在北台灣最重要開發案「塭仔圳重劃區」中心點,肩負關鍵的在地責任,已與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協助推動兼具在地、生態、綠能、文化保存的永續發展任務。在SDGs 12責任消費與生產方面,和興毅基金會以及耶穌會使命室合作,推出了「食享冰箱」和地區食物銀行,透過提供即期食物給居民和學生取用,以達到惜食的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目標。

▲▼ 輔大「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大躍進 SDGs17和台大並列全台第四名 。(圖/輔大提供)

▲ 輔大重視本地歷史文化傳承,為珍貴文化的延續盡一份心力 。(圖/輔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