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轉彎!侯友宜稱「核能是選項」 他批: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

▲▼國民黨 「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對於能源政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態,「核能就是我的選項」,但由於侯過去不斷強調,要做好核安、處理好核廢料這2個前提,才有資格談核電,四大公投時更對核四議題冷處理。如今侯態度大轉彎也引起熱議。民進黨立委洪申翰30日批評,侯過去阻擋核廢料的處置、現在卻說核能是他的選項,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

洪申翰質疑,想問侯友宜市長,所以你支持核一、核二延役甚至核四的重啟嗎?大家其實現在看得很清楚,真正遇到政治就轉彎的是侯友宜,而且他的轉彎是為了自己想選大位、往上爬,而開始不惜放棄新北市民、犧牲新北市民。

洪申翰批評,侯市長讓大家看到這就是一個投機、踩著市民的肩膀往上爬,從過去侯市長一面阻擋核廢料的處置、一面說核能是他的選項,就知道侯市長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甚至現在還要來犧牲新北市民。新北市民看得非常會非常的痛心。我想其實大家都應該來唾棄,今天他可以這樣犧牲新北市民,未來他不會犧牲全台灣的人民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侯友宜說核能是他的選項,但他的選項其實只有3個,第一、核一、二、三誰要延役可以說清楚。第二、侯友宜也可以說要在新北啟動核四。第三、他也可以提出新蓋核電廠,跟郭台銘一樣「一縣市一核電廠」。侯背後有國民黨強大的擁核力量,但具體方式就上述3個:延役、重啟或新設。

鄭運鵬指出,侯友宜連核一廠乾式儲存槽建照在手上,副市長任內10多年到現在法院判決新北市敗訴,他才甘願給的,侯友宜完全沒有處理核後端的能力跟擔當,現在卻說核能是他的選項,請問他的選項是哪一個?侯友宜可以講一下,我相信他講不出來的。

賴清德核能機組可以緊急使用?洪申翰表示,昨天賴清德是針對學生的提問,「台灣若陷入戰爭、被封鎖等極端狀態下,要如何填補能源的缺口」,以「極端」外部狀態所導致的國安風險情境為背景思考,並不是針對核電廠延役、常態性的狀況做討論,而是針對假設台海被封鎖,各種風險管理可能性的討論。

鄭運鵬表示,核電平時使用跟緊急狀況是兩件事情,平時使用的話,核三廠最後一個機組就是到2025年停役,這是國民黨蓋核三廠的時候就決定,如果非常時期使用的話,有沒有其他處置方式牽涉國安問題?

鄭運鵬指出,可以看到烏俄戰爭,一開始全世界都擔心俄羅斯轟炸烏克蘭核電廠,核電廠運作本身就是非常時期的不定時炸彈,發球權在對方手上,緊急啟用的時候也必須符合安全條件,不能在不安定情況下重啟,這其實滿複雜的,把非常時期的條件放在2025計畫裡面是不是有矛盾?其實一點矛盾都沒有,這不是雞蛋裡挑骨頭,是他們搞不懂誰是雞蛋誰是骨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