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作家林文月辭世 蔡詩萍嘆「惋惜」:但她這一生值得!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知名作家林文月美國加州時間26日過世,享耆壽90歲。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27日表示,他非文學出身,年輕時與林文月接觸少,直到踏入文化圈後兩人才有多次閒聊,對林文月的為人及作品都感到印象深刻。同時,他也感概,「享壽九十歲已經是高壽了,儘管惋惜,但我明白林文月老師這一生,值得。」

蔡詩萍表示,他不是文學出身,年輕時代與林文月接觸並不多,直到踏入文化圈之後,兩人才有多次的閒聊,並聽她講述文學、飲食與昔日師生之情誼。

蔡詩萍形容,那是近似老派風格的年代,人與世界、人與人之間總可以相互信任、相互傾慕,讓他每每為之神往。而林文月待人親切,風姿優雅,人如其文,如閱讀一本好書似的讓人印象深刻。無論是她所翻譯的日本文學作品《源氏物語》,抑或是她所書寫的《飲膳札記》、《京都一年》,都對他有很深的影響。

蔡詩萍強調,林文月的作品讓他理解到,文化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從容價值,更是一種在日常裡追求的美好。對於林文月逝世,他感嘆「享壽九十歲已經是高壽了,儘管惋惜,但我明白林文月老師這一生,值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