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翁走出家門「狙擊手開槍」身中3槍 妻活活餓死無緣撤離蘇丹

▲▼ 蘇丹內亂。(圖/路透)

▲蘇丹4月15日爆發內亂。(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蘇丹自4月15日爆發內亂至今,住在英國大使館附近的85歲英國男子與妻子也想撤離當地,但卻被告知必須自行穿越戰區前往40公里外的機場。在沒有食物和水的情況下,男子離開家,外出尋求協助,但卻被狙擊手開槍打中3槍,手、胸部、背部中彈,妻子則是被活活餓死。

綜合BBC、衛報報導,85歲英國男子舒爾加米(Abdalla Sholgami)在倫敦有一間旅館,不過他選擇與80歲身障妻子芮絲旺(Alaweya Rishwan)生活在蘇丹首都喀土穆,位置就在英國大使館附近。隨著蘇丹爆發內亂,這裡成為戰火最激烈的地方,這也讓夫妻倆決定離開,前往安全地帶。

在內亂爆發後,兩人竭盡所能尋求外界協助,包括打電話到英國大使館、親友向英國議員寄電子郵件尋求協助、撥打英國外交部的蘇丹熱線電話,但均未獲得援助。就連英國派遣軍事小組撤離使館外交人員時,也沒有幫助住在大使館附近的這對夫妻。

▲▼ 蘇丹內亂。(圖/路透)

5月3日這天,英國在蘇丹的最後一架撤離航班起飛,舒爾加米被告知要自行前往喀土穆外的機場,也就是要穿越戰區才能搭上撤離班機,距離約40公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舒爾加米也因飢餓、缺水的關係,把芮絲旺留在家中,獨自一人外出尋求協助,遭到狙擊手瞄準開槍,手部、胸部、背部中彈,隨後被帶往喀土穆另個地點安置,活了下來。

然而在狙擊手重重包圍之下,家族成員根本無法進入該區域,芮絲旺只能自己照顧自己。到了5月10日傳來壞消息,土耳其大使館一名官員發現,芮絲旺陳屍家中,活活餓死。舒爾加米孫女阿扎爾(Azhaar)坦言,大使館距離爺爺奶奶家頂多只有4步的距離,真的非常近,「有100名士兵來疏散(使館)工作人員,他們過不了馬路?」

舒爾加米後來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接受手術,由當醫生的兒子執刀。已知舒爾加米成功逃到埃及,正在返回倫敦途中,準備接受進一步治療。

英國外交部事後表示,5月3日那天的撤離行動是規模最大的一次,總計30個航班疏散2450多人,其中大多是英國公民及其親屬,也對舒爾加米遭遇的情況感到難過,但提供領事援助的能力嚴重受限,無法在蘇丹境內提供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