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圈可能擦過沿海!瑪娃最新預測2路徑 6地區一定會下雨

▲▼瑪娃颱風最新動態出爐,北轉位置、幅度決定對台灣的影響程度。(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瑪娃颱風最新動態出爐,北轉位置、幅度決定對台灣的影響程度。(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瑪娃颱風成今年地表最強颱風,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瑪娃颱風為史上西北太平洋5月最強風王,下周一、二(29日~30日)走到台灣東南方,剛好遇到高壓減弱,在奔向台灣之際煞車,慢速移動甚至滯留,進行轉向動作;北轉位置、幅度決定對台灣的影響程度,若北轉幅度小,暴風圈可能會擦過台灣沿海、蘭嶼、綠島。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瑪娃再創巔峰,榮登5月最強颱,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美軍JTWC)再度調升瑪娃強度,1分鐘平均風速達160KTS/296KM/H,相當於每秒82公尺,成為有紀錄以來,西北太平洋5月最強的颱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過往全年度風王排行,2013年海燕1分鐘平均風速達170KTS、2016年莫蘭蒂1分鐘平均風速達170KTS、2020年天鵝1分鐘平均風速達170KTS、2021年舒力基1分鐘平均風速達170KTS、2023年瑪娃暫列1分鐘平均風速達160KTS、2010年梅姬1分鐘平均風速達160KTS。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公布瑪娃颱風最新動態圖,預測路徑在下周二(30日)出現分歧,若高壓減弱幅度大,瑪娃颱風大角度轉彎,侵台機率將降低,該路徑被認為機率最高;若高壓減弱幅度小,瑪娃颱風轉向幅度小,暴風圈不排除可能擦過台灣沿海,緊貼蘭嶼、綠島,該路徑被認為機率稍低。

▲▼瑪娃颱風5/26上午8時最新位置、路徑及侵襲機率預測。(圖/氣象局)

▲▼瑪娃颱風5/26上午8時最新位置、路徑及侵襲機率預測。(圖/氣象局)

▲▼瑪娃颱風5/26上午8時最新位置、路徑及侵襲機率預測。(圖/氣象局)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瑪娃颱風下周一、二(29日~30日)走到台灣東南方時,正好遇到高壓減弱期,在奔向台灣之際煞車,慢速移動甚至滯留,進行轉向的動作,等待指引。此時也是重要關鍵期,瑪娃北轉的位置、幅度決定對台灣的影響程度。

不過「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瑪娃路徑變數大,目前預測後期還是天女散花,高壓強弱很關鍵。當高壓減弱幅度小,轉向幅度小,侵襲台灣機率高;高壓減弱幅度大,轉向幅度大,距離台灣遠。雖然過去1天數值預報出現滿大變動,但整體說,北轉的機率還是最高。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瑪娃已達巔峰狀態,未來2天瑪娃強度不會有太大變化,周日(29日)抵達台灣東南方海域時,因大氣環境已不利颱風發展,將會減弱為中度颱風。無論瑪娃怎麼走,5月29日到6月1日「基北宜花東恆」位於迎風面,一定會下雨,天氣狀況不理想。暴風圈很靠近花東及恆春沿海,有機會擦過蘭嶼、綠島,強風不可輕忽。

▼衛星雲圖顯示,瑪娃颱風5/26上午最新位置。(圖/氣象局)

▲▼衛星雲圖顯示,瑪娃颱風5/26上午最新位置。(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