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通膨放緩?  企業「不敢漲價」憂衝擊強勁持續消費力

▲大陸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山東膠州經開區,武漢經開區,鄭州經開區。(圖/CFP)

▲中國通膨放緩,企業不確定強勁需求是否持續,不願輕易漲價。(圖/CFP)

文/中央社

中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創下14個月以來新低。英國經濟學人期刊解析,企業在不確定強勁需求是否持續的情況下不願輕易漲價,是導致中國低通膨的其中一項原因。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稍早前針對中國3月CPI年增僅0.7%的情況作出分析。中國官方近日公布的4月CPI年增數據再降至0.1%,創2021年2月以來新低。

媒體將中國在COVID-19疫情後的重新開放視為今年最重要的經濟事件,但為何重新開放對物價的影響如此微弱?經濟學人指出,租金下降、油價下跌、勞工缺乏政府協助以及企業不輕易漲價是導致中國低通膨的原因。

經濟學人說,中國零售業銷售情況確實從去年低點強勁復甦,但相較於疫情前,僅為局部復甦而且並不平均,全面恢復需要時間。以房地產市場為例,今年的銷售情況、尤其大城市雖比去年底強勁,但仍遠低於2021年、甚至2020年。持續下降的租金導致了低通膨。

汽車燃料價格下降也是原因之一。中國大規模的重新開放原本應推高全球能源價格,延長世界其他地區對抗通膨的時間,但是隨著美國與歐洲陷入衰退、油價下跌,全球其他地方與通膨的拉扯抑制了能源價格,並因此延長了中國的低通膨。

此外,在COVID-19清零政策下,中國勞工幾乎未獲官方的直接協助,中國的勞動力供應因此並未像美國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學家所指的「因過度轉移而扭曲」。

經濟學人指出,另個造成低通膨的原因是在不確定更強勁的需求是否持續之下,企業不輕易漲價。面對揮之不去的疑慮,中國經濟雖仍保持成長,卻可能因此導致低通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