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後最全面!台美簽訂「21世紀貿易倡議」 藍綠委表態樂觀其成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台美雙方昨(19日)同步公布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文本。(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美雙方昨(19日)同步公布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文本,並宣布將在數週內於華府簽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這項成就代表加強美台經濟關係的重要一步。藍綠委受訪時都表示樂觀其成,總統蔡英文20日也指出,這是台美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

蔡英文表示,台美雙方共同宣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從貿易便捷化到中小企業的就業和成長,乃至各項全球新興的貿易議題,台美將簽署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

蔡英文指出,這不只是讓台美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家洽簽貿易協定,跨出重要的一步。

對於相關協定,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這已經談了非常長一段時間,牽涉到與世界各國貿易、非常重要,經過蕭美琴和各談判代表努力有很大進展,期盼儘速完成倡議簽訂後,下一步就是台美FTA。

賴瑞隆指出,透過這樣的程序,未來台灣加入CPTPP等協議都可以加快,樂見美台之間儘速簽訂倡議,這是台美斷交以來最重要進程,期待後續FTA、CPTPP,跟美日之間貿易合作都能持續推動。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認為,貿易協定對台灣很重要,包含BTA等,都希望有更快落實,為台灣產業界找出路最重要。他指出,樂見對台灣有利的發展,也希望包含美國在內的友邦,要落實對於台灣的協助,而不是通過某些內部法案或是相關法案而已。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感謝美國對台灣一直抱持協助角色,這個協議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也曾經努力過、但並未成功,現在蔡英文總統時代談判成功,希望盡快簽署,之後加入CPTPP也是我們的願望之一,這是未來需要繼續努力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