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役軍人留不住? 賴士葆:無關退撫!是三軍統帥問題

▲▼賴士葆受訪。(圖/記者陳煥丞攝)

▲賴士葆受訪。(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被媒體詢問「志願役軍人都留不住,是不是退撫制度需要修改?」,怒回「你怎麼知道留不住?不要問這種問題」,讓現場記者紛紛直呼錯愕。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8日表示,馮世寬大可息怒,因為數字會說話,事實就是留不住,而原因非關退撫制度,始作俑者是三軍統帥的問題。

賴士葆表示,根據國軍志願役兵源報告指出,去年有4066人選擇退伍,創下歷年來的最高紀錄,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會尊重年輕人的想法,但馮世寬被媒體詢問「退撫制度是否需要修改?」,卻當場回嗆記者「怎麼知道留不住」。

賴士葆認為,馮世寬大可息怒,因為數字會說話,事實就是留不住,而原因非關退撫制度,始作俑者是三軍統帥的問題。他指出,蔡政府執政以來,親美反中的政策讓兩岸戰爭一觸即發,這些志願役男看著俄烏戰爭還在打,看到槍林彈雨血肉模糊的畫面,他們自然會有想法。當世界都認為台灣會成為烏克蘭第二,這些志願役男和家長不可能全然心如止水,或沒有任何掙扎和翻騰。

賴士葆舉例,去年一名25歲台灣男子參加烏克蘭的志願役,沒多久就傳來戰死沙場。若真要打仗,國軍戰力不足,義務役從四個月延長至一年,志願役是主戰部隊,現在已開始整備保警、義警、民防等力量,要全民進入戰爭模式。政府的政策不是避戰,而是不時對民眾宣導「備戰才能止戰」,蔡政府不得不承認「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殘酷事實。

賴士葆強調,現在已經上戰場的志願役,幾乎一個旅數量的主戰部隊選擇離開,如此氛圍很難讓留下的志願役能夠士氣高昂地挺身保家衛國,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只有在執政者的一念之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