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掀追大貓熊熱潮! 萬人湧北京動物園「排隊1小時看5分鐘」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大陸各地近期掀起追貓熊熱潮,曾「越獄」成功的貓熊「萌蘭」更是人氣爆棚,所住的北京動物園「五一」假期吸引逾46萬遊客。《東森新媒體ETtoday》近日實際到訪發現,大批民眾在烈日下排隊,由於人流管控,等待近1小時只能看「萌蘭」5分鐘。

 ▲▼ 猫熊,大貓熊,北京動物園,大熊貓 。(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動物園的貓熊館外大排長龍。(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疫情解封後,外出旅遊民眾數量激增,加上旅日大貓熊「香香」和旅美大貓熊「丫丫」陸續於2月和4月返回中國大陸,引發熱議,因此掀起追貓熊熱潮。成都大貓熊繁育研究基地「五一」假期前3天,18萬張門票售罄。

查閱「百度」數據,「大熊貓(編按:大陸稱貓熊為大熊貓)」搜索指數今年1月1日為1805,4月30日達到今年高峰至13880,暴增近8倍,過去半年按年增長56%。 

▲▼    猫熊,大貓熊,北京動物園,大熊貓     。(圖/記者蔡儀潔攝)

▲▼ 「萌蘭」非常活潑好動    。(圖/記者蔡儀潔攝、翻攝自搜狐)

▲ 「萌蘭」爬出圍欄。(圖/翻攝自搜狐)

「丫丫」即將入住的北京動物園始建於1906年,每年接待遊客約600萬人次。近期貓熊館人氣最盛,「五一」假期接待遊客46.78萬人次,熱度最高的當屬網紅大貓熊「萌蘭」,牠號稱「西直門三太子」,不僅活潑好動,而且反差感十足,網友笑其「文能養鳥,武能拆監控(監視器)」。

▲ 「萌蘭」爬出圍欄。(圖/北京青年報)

▲ 「萌蘭」爬出圍欄。(圖/北京青年報)

「萌蘭」2021年更曾「越獄」成功,借助各種工具和矯健身手,順利翻出圍欄,現場遊客驚呼連連,最後是靠飼養員祭出美食引誘,才將其引回觀賞區內。此事火爆大陸大街小巷,還登上央視新聞。

▲▼ 猫熊,大貓熊,北京動物園,大熊貓 。(圖/記者蔡儀潔攝)

▲園方擺出告示牌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近日實際到訪北京動物園,儘管「五一」假期已過,但現場依然人山人海。園方還擺出告示牌,提醒「『萌蘭』在展區出現的時間由『萌蘭』自己決定」。

▲▼ 猫熊,大貓熊,北京動物園,大熊貓 。(圖/記者蔡儀潔攝)

▲排隊的民眾 。(圖/記者蔡儀潔攝)

儘管能否追到「萌蘭」帶有「碰運氣」成分,但絲毫不減遊客熱情。在貓熊園外就大排長龍,裡三層外三層人頭攢動;「萌蘭」館外還要再次排隊,由於人流過多園方實施控管,遊客需分批入場。

「咋人還那麼多啊...」,一名父親擔憂地抱起女兒,並不斷安撫,「很快就能看到大熊貓啦。」另一名女生則是和友人興奮討論,「丫丫」回來後就也住這裡,就住「萌蘭」旁邊。

等待近1小時後,終於能進館看萌蘭,烈日下耗盡耐心的遊客們一個個「摩拳擦掌」,當工作人員拉下布條那刻,百米衝刺般衝去卡位。

▲▼    猫熊,大貓熊,北京動物園,大熊貓     。(圖/記者蔡儀潔攝)

▲民眾拿起手機拍「萌蘭」。(圖/記者蔡儀潔攝)

當看到悠然吃竹子的「萌蘭」後,遊客們拿出手機喀喀猛拍。有站在後排的家長喊著「讓讓位,給孩子也看看…」;也有人乾脆在前排人的手機裡看「萌蘭」。

記者發現,動物園對「萌蘭」運動場進行改造,圍欄被加高。大約5分鐘後,現場6、7名安保人員開始清場,有幾人依依不捨還在拍照,工作人員催促「請配合工作」。

▲▼ 猫熊,大貓熊,北京動物園,大熊貓 。(圖/記者蔡儀潔攝)

▲▼ 北京動物園內共展出9隻大貓熊 。(圖/記者蔡儀潔攝)

▲▼ 猫熊,大貓熊,北京動物園,大熊貓 。(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貓熊人氣高漲帶動「貓熊經濟」,北京動物園內的週邊商品店買氣熱絡,主題餐廳亦出現點餐人龍。另外,四川成都大貓熊繁育研究基地「五一」期間旅遊收入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000萬元),按年增長566%。

電商方面,「大熊貓萌蘭幼崽」話題詞3月一度登上淘寶熱搜第一,售價25元人民幣的積木月銷超過1萬單。

▲▼ 萌蘭抖音博主。(圖/翻攝自抖音)

▲貓熊直播博主。(圖/翻攝自抖音)

另外,貓熊博主粉絲亦出現激增,其中擁有13.5萬追蹤者的「王煙花」,每天早上8時至下午6時直播「萌蘭」,觀看人數超過千人。今年3月才開始發布作品的「阿三看熊貓」,粉絲數已達6.5萬,本週獲得關注量超過5000人。

上次引起貓熊熱潮的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據統計,北京冬奧會期間,共售出140萬件玩具「冰墩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