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唯一留下的「麒麟影壁」 金山嶺長城擁158座敵樓戰台最密集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被稱為「世界七大奇蹟」的萬里長城盤據在大陸北部地區,目前保存下來的多為明代修築的遺跡。位於河北承德境內的金山嶺長城段擁有最密集的158座敵樓站台建築,結構也因此被稱為萬里長城最複雜、壯美的一段。不僅如此,這段長城中還有一面現存唯一的一面磚雕「麒麟影壁」,被列為金山嶺長城「三絕」之一。

▲金山嶺長城段的麒麟影壁。(圖/CFP)

▲金山嶺長城段的麒麟影壁。(圖/CFP)

灤平縣金山嶺長城文物保護中心主任郭中興表示,這面「麒麟影壁」是在金山嶺長城東線的麒麟樓2樓處,上下左右的寬度約在2公尺見方(正方形),麒麟的圖案則是1.4公尺乘以2公尺,用15塊方磚結合而成,「這些磚頭及麒麟雕刻都是是先燒製好,才鑲到城牆上面。」

▲金山嶺長城段的麒麟影壁。(圖/CFP)

▲麒麟為上古瑞獸,安放在城牆上有保衛長城的概念。(圖/CFP)

至於為何將麒麟瑞獸安放在城牆上,外界認為,麒麟在古時候代表德才兼備的人,在修葺長城時,有種期盼天降祥瑞保佑疆土的概念,再加上萬里長城好似一尾巨龍盤據在神州大陸上,麒麟則被認為是上古應龍的孫輩,已有在此駐守長城、保衛家園的想法。

▲金山嶺長城。(圖/CFP)

▲金山嶺長城有158座敵樓和戰台。(圖/CFP)

公開資訊顯示,金山嶺長城位於河北省灤平縣巴克什營的大小金山嶺上,長度約為1.5公里,是明代萬里長城的重要組成之一。戚繼光在鎮守北疆時,興建眾多敵樓和戰台,目前紀錄為158座,成為萬里長城上構築最複雜、樓台最密集的一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