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正式登場 身穿皇家國袍踏入西敏寺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加冕典禮已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下午6時)登場,根據現場畫面,他與王后卡蜜拉步下鑽禧馬車,身穿皇家國袍(royal robe of state)踏入西敏寺大教堂,準備接受加冕儀式。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王查爾斯三世步入西敏寺。(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直播畫面)

根據王室網站,英國是唯一仍在使用加冕時使用王冠、寶球、權杖等王權禮器(Regalia)的歐洲國家。但與70年前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加冕典禮相比,這次訴求規模更小更精簡,同時呈現出更多元面貌。與傳統不同的是,這是加冕典禮首度邀請平民向國王宣誓效忠,女性神職人員將扮演重要角色,其他信仰的宗教領袖也積極參與。

約2小時的儀式將由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主持,過程播放國王親自挑選的音樂,包括為了紀念菲利浦親王的希臘東正教樂曲。

▲▼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圖/CFP)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圖一、二/達志影像/美聯社;圖三/CFP)

▲▼威廉王子、凱特王妃、夏綠蒂公主與喬治王子。(圖/路透)

▲威廉王子、凱特王妃、夏綠蒂公主與喬治王子現身。(圖/路透)

▲▼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喬治王子擔任「榮譽四騎士」之一。(圖/路透)

▲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喬治王子擔任「榮譽四騎士」之一。(圖/路透)


►加冕流程有哪些?

承認(The recognition):君主站在700年歷史的加冕椅旁,經由大主教「呈現」給教堂內的人們,被宣告為「無庸置疑的國王」之後接受致敬,每一次全體高呼「天佑國王」(God Save the King)都會伴隨號角演奏。

宣誓(The oath):在大主教引導下,國王首先進行加冕宣誓,誓言在位期間維護法律和英國國教,接著進行即位宣言宣誓,聲明自己是一名「虔誠的新教徒」。在宣誓前,大主教將表明,英國國教「致力培養一個所有信仰的人們都能自由生活的環境」,藉此承認英國存在多種信仰。

▲▼加冕椅。(圖/路透)

▲▼神聖安瓿和加冕勺。(圖/路透)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彩排中,出現黃金馬車。(圖/路透)

▲加冕典禮將亮相使用的加冕椅、神聖安瓿和加冕勺、黃金馬車。(圖/路透)

恩膏(The anointing):君主脫下儀式禮袍,坐上加冕椅,強調君主及英國國教領袖的地位。接著,他被大主教使用聖油在頭、胸、手上塗抹十字。聖油依照秘密配方調製,已知成分包括龍涎香、橙花、玫瑰、茉莉與肉桂等。查爾斯三世使用的聖油將不含任何動物成分。

授權(The investiture):君主被授予代表宗教與道德權威的王室寶球,以及代表權力、正義和憐憫的君主權杖,最後由大主教戴上17世紀純金打造的愛德華王冠。這是他此生唯一一次能夠戴上愛德華王冠。與此同時,西敏寺及英國各地將鳴射禮炮致敬。

登基(The enthronement):國王從加冕椅起身,移往王位正式登基。若按照傳統,一系列王室成員必須在新國王面前跪下、宣誓效忠、親吻君主右手,但這次僅派威廉王子為代表。與此同時,大主教也首度邀請在西敏寺內外所有民眾向國王宣誓效忠,而不是僅僅只有貴族,此舉被外界形容為「加冕傳統之中嶄新且重要的時刻」。

▲▼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加冕典禮將於6日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王查爾斯三世與王后卡蜜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冕典禮是什麼?

「加冕典禮」是一種象徵性宗教儀式,正式確認君主作為英國國教領袖的地位,並且標誌頭銜轉變及權力移交。不過,君主不一定要接受加冕才能成為國王,愛德華八世就沒有加冕,查爾斯則在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去世那一刻成為國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