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碼機制護個資、境外詐騙電話全KO 打詐綱領1.5版重點曝光

◎採訪:陳家祥、陳詩璧

◎攝影:林敬旻、莊喬迪、梁建裕

文/陳家祥

台灣近幾年詐騙案越來越猖獗,已使民眾財產備受威脅,去年中政府提出《打詐行動綱領》,向詐騙集團宣戰,不到1年內,雖繳出不錯成果,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狡猾的詐騙集團總能找到各種漏洞,負責督導打詐業務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時透露,打詐綱領將進入1.5版,透過解構犯罪手法,找出技術上可行對策,同時強化法制,如此雙管齊下,再加上業者配合,公私協力,就可以共同阻絕詐騙發生的機會。

面對詐騙,首先要做的就是手法的解構。羅秉成談到,政府的打詐策略有「三減」,從結果回頭解構詐騙手段提出策略,第一個減是「減少接觸」,各種詐騙手法都一定要採取不同的接觸方法,「接近你,然後找機會下手」,所以如何阻斷接觸就變得很重要。

第二個是「減少誤信」。羅秉成說,一定會有一定比例的詐騙訊息是攔不到的,即便去年到今年2月,已攔阻3800多萬則詐騙簡訊,但還是有人會收到;此外,當詐騙簡訊因為攔阻成功而減少,詐騙集團就轉到i-Message等,這就要有其他策略攔阻,「這是敵我之間不斷的去調整戰術跟策略」。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接受ETtoday專訪,談及政府最新的打詐策略。(圖/記者林敬旻攝)

「萬一接觸到的話,怎麼樣減少誤信?」羅秉成說,減少誤信有幾個面向去做,第一個就是如何「識詐」?一看就知道詐騙的話,不聽不看就不會被騙。若還是接觸到,也要有提醒,例如ATM的轉帳提示、防詐簡訊等,都有賴與銀行、電信公司合作,電商平台也要基於責任告知用戶要注意。

最後則是「減少損害」。羅秉成表示,若還是被騙、到銀行要匯款,現在透過金管會跟金融機構的合作,臨櫃關懷即時攔阻花了很大的力氣,但成效也相當好,比較去年跟前年,前年攔阻金額18.6億,但去年攔阻的金額是42.4億,「那表示什麼?表示現在詐騙金額大概6、70億,但成功攔阻40幾億,若沒有攔阻成功就一樣被騙走了、會超過百億」。

「這是一個減害的概念,在最後一個關卡把這個錢再擋下來。」羅秉成強調,詐騙攔阻除了銀行外,名列犯罪類型前三名的網購詐欺,也有賴電商平台配合。透過相關的機制的合作,這種退貨退款,去年大概有10萬多件,成功退款1.7億,這個也是減少損害。

羅秉成強調,最後錢若真的被騙走,如何減少損害?那就要用力瓦解詐騙集團,抓到人外還要把金流給截斷,把這些詐欺所得追回來;這個金額來看的話,110年沒收或扣押的詐欺所得是6.2億,但去年110年打詐的行動綱領下去,沒收所得來到22.1億,「加總這些數字並不是在講成效有多大,而是說在跨部會合作、業者配合下,整個打詐策略上,是有機會抑制詐欺的危害」。

▲▼臉書充斥詐騙廣告。(圖/記者林緯平攝)

▲臉書充斥詐騙廣告。(圖/記者林緯平攝)

打詐綱領邁入1.5版 技術、法治並重阻絕詐騙

去年中發布的打詐行動綱領,預計將在5月上旬推出1.5精進版本。羅秉成說,去年7月中發佈至今將近1年,在團隊合作下確實有一些成效,但還沒有真正克服詐騙問題,「陳院長非常的重視,在政策上要求要做一個期中檢討」。

羅秉成說,有設定幾個KPI指標,例如法務部設定111年的破案率,要比前年提升3%,結果加大力道掃蕩後,不到半年KPI就達標。儘管不能排除指標設定太保守的問題,但無論如何都是好事,下一階段的KPI調整也不能等到明年7月,現在就要開始思索還有哪些可以做。

羅秉成舉例,像是電商隱碼措施、電信業者阻斷境外篡改來話等,技術面尋求解決之道;法制面,則推動2+3五部法的修法。在技術面、法制面同步強化,若立法院能夠在這個會期通過那五部法,便能更有法可據。

羅秉成談到,最近一波的修法包含《個資法》,是針對「非公務部門」。他提到,詐騙需要有資料,有一個源頭問題是電商沒有把個資防護做好,形同是種「環境風險」;但再怎麼完善的防護措施,還是有被駭的風險,技術上仍要有一些作為,而「隱碼技術」就是一個。

▲▼ 一頁式詐騙廣告。(圖/行動法庭)

▲一頁式詐騙廣告範例。(圖/資料照)

羅秉成說,隱碼技術能夠在資料被整包竊取的狀況下,遮蔽部分資訊,「就算這交易資料被竊取,電話號碼是隱碼而非全碼,就是拿到一個沒有用的資料了,就能避免詐騙集團接觸」。目前已有電商平台開始使用,成效相當好,未來會透過補貼的方式協助平台業者導入技術,加強資安防護。

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隱碼防護技術目前已有電信公司和電商平台合作,數發部輔導其他電信跟進研發和電商合作,並給予電商補助的方式,讓這項技術進到企業,一旦系統不幸被攻破,詐騙集團也拿不到資料,民眾接觸到詐騙的管道就可以被阻斷,被騙的機率也降低,現階段有一家電商已研發執行,其他家洽談協商,預計上半年會有三家電商施行隱碼防護技術。

此外,還有篡改境外來電的問題也相當嚴重,一個月可以超過50萬通,現在也找到方法攔阻。羅秉成透露,讓這類詐騙電話打不進來是最佳方法,「這個技術面可行、做得到,是其他國家還沒有用的技術」。

他指出,Whoscall之類的軟體是採白名單,還是有用,但詐騙集團一旦發現電話被攔阻了,就棄用改另外一支,最佳的手法是那些50萬通電話全部進不來,「這很技術,但可以做到」,公私協力,如果會增加成本,政府部門可以幫一把,讓它常態化。

但對於罰不怕、不願改善的業者,羅秉成說,當然也可以訴諸社會責任,讓大家知道業者義務盡到什麼程度,所以也有人建議揭露哪家銀行的人頭賬戶最多、哪家電信業者門號浮濫沒有落實查驗?但都不到作成政策決定,也可以用正面鼓勵的方式,列出做得最好的業者,「最好是連棍子蘿蔔都不要,大家能夠知道事情的嚴重性,願意多做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