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掌握個資!檢察官:十幾年前就接過「刷卡設定錯誤」假客服電話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姜長志談詐騙。(圖/記者梁建裕攝)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姜長志提到,十幾年前就接到假冒購書平台客服的電話,當時,對方打來說「刷卡刷錯了要求重刷」,經過這麼多年,詐騙話術還是一樣。(圖/記者梁建裕攝)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我10幾年前就接到購書平台假客服電話,她知道我的消費資訊,買什麼書、花多少錢,然後公司設定分期付款的的選項設定錯了,因此需要去ATM變更設定」,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姜長志說當年詐騙話術完全一樣,詐騙集團掌握民眾太多個資,尤其是發生沒多久的購買資訊都有,增加民眾信任度,但也發現詐騙集團同一套話術騙了十多年,還是有人上當!目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每個月手上的案子中,平均超過半數到三分之二都是詐欺案件

《東森新媒體ETtoday》製作「台灣詐騙調查報告書」專題報導,4月17日這周針對國內大量個資遭盜用而衍生的詐騙手法進行剖析,破解這款詐騙型態的眉角,並找出為何個資外洩層不出窮的困境。其中假購書平台的客服詐騙能一騙十多年,姜長志提到「詐騙集團掌握我們太多個資,然後尤其是你最近才剛就是購買的產品的的資訊,他手上都有,你就會自然而然相信他是真正的工作人員,或是他們店面的人員,你就會因此上釣,這是可以理解的」。

姜長志說偵辦詐騙集團的過程中,發現分層組織非常多,每個部門都有各自負責的對象,這件事情要從源頭說起,其實就是各大電商跟網路書店自己的個資控管,在營業上的個資控制是非常的不嚴謹,導致個資不斷的外洩,詐騙集團斷點非常多,所謂斷點非常多,人頭帳戶就是斷點,造成查緝上非常大的困難,這是詐騙集團的特性。而他當年跟詐騙集團剖析刷錯金額不是民眾的問題,是平台應該修正,而不是消費者配合,對方聽完掛電話,姜長志沒被詐騙。

盜個資的問題,過了十多年,狀況依舊,警方分析打電話是一個方法,另一個是傳簡訊告知,再加LINE替代打電話,到郵局、銀行「解除ATM設定」,變化成「誤刷條碼」、「誤設訂單」、「重複扣款」或是「至ATM操作鎖住帳號」,這些都是關鍵字,另外,接到來電顯示開頭為「+2」、「+886」等都是境外詐騙轉接電話。

▲刑事局指出知名網路書城電商消費客戶頻傳遭詐騙、特別提出預警。(圖/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指出知名網路書城電商消費客戶頻傳遭詐騙、特別提出預警。(圖/刑事局提供) 

「台灣先是人頭之島,才是詐騙之島」 姜長志:賣帳戶不可取 

姜長志點出一大問題,「台灣人頭文化非常盛行,根本就是人頭之島,包括人頭門號、人頭帳戶、人頭車牌,吃飯訂位都是人頭,連土地房屋借名登記也是人頭,台灣先是人頭之島才是詐騙之島」,他提到台灣人賣帳戶這個行為很不可取,法務部在《洗錢防制法》裡要訂出「交付帳戶罪」,沒有正常理由就交付帳戶,這要學習日本,把賣帳戶當一個犯罪,這是一個監管的態度和決心。

當犯罪已經上到外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姜長志感嘆,目前台灣在辦詐騙集團的斷點非常多,如果偵查技術能追趕上,就不會放任詐騙繼續,他認為「科技偵查法」有必要性,如果偵辦時,有GPS定位系統、M化車等工具來偵搜,成效會有加成的效果,是否授權使用可交由法官審查,在有效的工具輔助下,讓救到人、找到證據的機率增加,只是這項法案現階段仍卡在人權爭議還沒上路。

台灣法規要健全之外,行政體系也要負起監管責任,很多事情一開始做監管,後續就不會發生,畢竟當案子來到檢察官手上,詐騙都已經成為事實,當被害人哭給檢察官看,希望把錢追回來,但這些錢早就不知道被嫌犯轉去何處了。談堵詐行動,姜長志建議行政資源要給力,再來要規劃出長期中期短期計劃,長期計畫從文化開始,中、短期來看修法和監管,政府監管企業這會付出「商業流動性變慢」的代價,短期來看,企業的成本變高,但從長期來看是好的作法。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姜長志在2018年出了一本「說真的,你很好騙!27個詐欺暗黑真相大揭露」。(圖/記者梁建裕攝)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姜長志在2018年出了一本書來談詐騙,希望透過27個詐騙情境,來教讀者識讀。(圖/記者梁建裕攝)

吃個早餐存褶印章就不見了!詐騙集團還有罐頭答辯

姜長志剛接檢察官時,發現詐騙集團的答辯就是罐頭答辯,千篇一律比較制式,大概分三種,第一、帳戶遺失,去吃個早餐就遺失了,而且是印章、存褶一起遺失;第二、找工作時對方要求要存褶提款卡,交付出去;第三、借款時,民間借貸,對方要求帳戶資料而外流。但當法院察覺不接受後,詐騙集團的應對速度很快,逐漸轉向其他的答辯的理由,而理由都跟著時事在走,詐騙集團跑得比檢警還快,永遠能想出各種最新的理由,讓檢警難追查。

2018年姜長志把當時所接觸到的詐騙手法,整理出27個個案出書,希望國中、高中老師看到他的書後,把它當成教材教育孩子們,從小有防詐的意識,看到情境就能判斷可能遇到什麼類似情境,每段也介紹法院的偵查跟審理的流程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希望大家都能夠了解,因為防詐是一個整個社會文化的形成,希望大家都了解一點。

法務部在2022年也推出電子書《這次不會再被騙了吧?》,找來了15位檢察官執筆把詐騙案件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做詐騙「識讀」,內容從假公文、小心操作ATM轉帳、家庭代工、買塔位、存股致富是夢一場以及當快遞犯法嗎等等,透過案件的剖析,讓讀者從讀書中了解詐騙,目前是電子書,讀者想看只能透過網站。

▲▼法務部推出一本反詐騙宣導電子書,書名就叫《這次不會再被騙了吧?》。(圖/翻攝法務部全球資訊網)

▲2022年法務部推出一本反詐騙宣導電子書,書名就叫《這次不會再被騙了吧?》。(圖/翻攝法務部全球資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