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脫口罩「做這事恐染猴痘」 台大醫示警:世上沒有零風險的事

▲▼猴痘症狀。(圖/路透)

▲猴痘症狀。(圖/路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猴痘疫情持續上升,今年已累計29例個案,17日起大眾運輸口罩解封,民眾也擔心會增加「非性接觸」傳播風險。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短時間搭捷運風險低,除非是長時間搭火車、客運,又坐在對面。民眾若擔心的話,可以自主戴口罩,上火車也別亂摸扶手又摸眼睛,才能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猴痘是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為人畜共通疾病,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播,無論是同性或異性皆有可能。不過也有少數個案是透過「非性接觸」傳染,傳染模式為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的分泌物、皮屑,血體液,或損傷皮膚、黏膜觸碰染污物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首例猴痘人傳人個案就為非性接觸傳染案例,為一名醫院護佐整理床單時未著防護裝備,接觸到患者皮屑或分泌物,雖然醫院緊急補接種天花疫苗,但因距首次暴露超過7天,依然不幸染疫。

▲▼台南市出現國內首例猴痘個案,男子的大腿冒出數顆水疱。(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國內猴痘個案的大腿冒出數顆水疱。(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黃立民表示,在邊境開放、口罩鬆綁後,理論上會增加猴痘非接觸性傳播風險,但人與人近距離面對面交談時,還是會保持一定距離,就算搭捷運未戴口罩,通常不會面向同一方向,加上搭車時間不長,很難在短時間感染,民眾如果害怕,還是可以自主把口罩戴起來。

目前全台已有10縣市出現猴痘病例,桃園日前更一口氣爆出4例,在各縣市多僅有零星個案的當下實屬罕見。

被問及未來猴痘個案是否會隨著解封程度升高,甚至跨出非特殊交友圈?黃立民坦言,除非病毒行為模式改變,否則病毒到異性戀群體就是「沒效率的傳染」。由於維持都在特定群體,公布足跡也沒有意義。除非是有非特殊交友圈者遭感染,疾管署才應該查清楚,並公布感染途徑。

最後,黃立民提到,若民眾擔心因「非接觸性傳染」染上猴痘,可延續新冠疫情時的防疫習慣,搭長途大眾運輸工具時戴好口罩,也不要在上車亂摸後又接觸眼口鼻。出遊時也可選擇衛生環境較好的旅館,並攜帶隨身盥洗用品,政府也要督促落實床單清潔,「世界上沒有零風險的事,但也不必太擔心。」

▲▼猴痘病毒。(圖/路透)

▲猴痘病毒。(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