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調難!韓醫警告「女性也會感染」:雙性戀者確診後果不堪設想

▲▼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圖/路透)

▲南韓猴痘本土病例開始增加。(示意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自從本月8日通報第6起猴痘(MPOX)病例、並因其無海外旅遊史,而將之定調為首起南韓本土病例,至今已累計13例,光是今(17)日就一口氣通報3例,且確定2例互為感染關係。對此,南韓醫師警告,雖然南韓猴痘病例大部分來自男性同性戀族群,但仍不排除透過「雙性戀者」,導致女性感染的可能。

根據《韓聯社》,南韓疾病管理廳17日通報3起猴痘病例,遭到感染的3人在3個月內皆無海外旅遊史,且在疫調後確定暴露在南韓國內的感染風險,因此被視為本土感染,目前南韓防疫當局正透過進行疫調工作,來協助釐清感染途徑和危險因素。

第11例為居住在首爾的韓籍人士,感染猴痘後出現喉嚨痛、皮膚病變等症狀,醫療團隊14日向保健所(衛生所)通報,經篩檢後確診。

第12、13例則為居住在慶尚南道的韓籍人士。第12例14日出現皮膚病變、疼痛等疑似症狀後,向疾病管理廳諮詢篩檢事宜,並於隔天篩檢後確診;至於第13例,則是在第12例的疫調過程中揪出來的卻診者,該例同樣出現皮膚病變等症狀,同樣於15日確診。

▲▼感染猴痘後身體各部位皆有可能會出現疹子,包括臉、嘴、手、腳、胸部,以及肛門或生殖器附近。(圖/南韓疾病管理廳)

▲感染猴痘後身體各部位皆有可能會出現疹子,包括臉、嘴、手、腳、胸部,以及肛門或生殖器附近。(圖/南韓疾病管理廳)

根據韓媒《Money Today》,南韓嘉泉大學吉醫院感染內科教授嚴仲植(엄중식,音譯)就直接點出女性也有感染、確診的可能性,因為猴痘最普遍的傳染途徑為親密接觸(性接觸)、皮膚接觸,「目前為止,從我國(南韓)的猴痘發病現況來看,其主要特徵為疫情在男性同性戀者族群間流傳,主要透過男性精液等體液感染。」

嚴仲植強調,「男性性少數族群被歸類為猴痘傳染高風險族群,因此政府如何制定防堵感染擴散的戰略,可謂非常重要。儘管因為社會對於性少數族群的偏見、標籤,使得政府在公布傳染途徑和相關疫調時用詞相當謹慎,但為了全國民眾的健康安全著想,還是得明確傳達相關資訊。」

嚴仲植點出女性感染猴痘的可能性,「一旦雙性戀者感染猴痘,屆時疫情擴散的速度恐怕比現在還要更快、更危險。」

不過也無須過度恐慌猴痘的傳播。嚴仲植分析,其實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性少數族群,在正常的生活情況下並不需要特別費心防範感染猴痘,只需要透過戴口罩、洗手、遵守咳嗽禮儀等來防範感染新冠肺炎、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等疾病。

另外,雖然猴痘也能透過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傳染,但飛沫傳染的風險其實比新冠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還要低。

►南韓爆發首例猴痘「本土感染」! 憂男性「特殊連結」藏匿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