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補品推薦 一篇掌握手術後營養補充品選擇及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手術後補品推薦大骨湯,流質營養好吸收

▲手術後補品推薦大骨湯,流質營養好吸收。

圖、文/天天自然提供

手術後身體進入修復期,這時就更需要補充足夠養分,協助傷口復原回到正常狀態,但不知道有什麼手術後補品適合推薦給家人吃,隨便亂補又怕吃錯食物,引發副作用讓身體再一次遭難嗎?究竟手術後補品推薦什麼?要補充哪些開刀後補品與食物對身體比較有利呢?本文將帶各位掌握恢復期的飲食注意事項,以及術後營養品推薦,協助患者吃對食物,盡快讓生活回到正軌。

開刀後的患者需食用手術後營養補充品,並給予更多照護及關心

▲開刀後的患者需食用手術後營養補充品,並給予更多照護及關心。

手術後恢復期進補需要注意哪些事?

不論是什麼原因需要開刀,手術結束後大家最在意的一定是希望盡快回復健康,這時除了需要家人細心的照護,減少傷口感染的可能外,飲食方面也要更加留意,防止原本好轉的病情,因補錯食物而功虧一簣。

1.注意術後飲食原則

剛開完刀身體剛從麻醉的藥效中消退,此時的消化道尚未完全恢復,需要先從流質食物開始食用,補充開刀中失去的養分,待身體狀況調整好後,再改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讓身體一步步慢慢適應。此外,病人可能因為疼痛、行動不便等因素,對食物興致缺缺,但為了維持代謝正常,需要補充足夠熱量、水及電解質,千萬不能因為病痛完全不進食。

開刀補品推薦擁有豐富營養的大骨湯

▲開刀補品推薦擁有豐富營養的大骨湯。

2.確保攝取充足養分

開完刀後身體會產生發炎反應,消耗大量蛋白質及熱量,這時便需要補足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鋅等營養素,才能提高癒合能力及免疫力來防止傷口感染,以下介紹需要補充的營養素與其功用。

・蛋白質:身體中構成細胞的主要營養素,對於組織修復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

・維生素A:增進皮膚與黏膜健康的營養素。

・維生素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協助傷口癒合,且具抗氧化能力,能維護身體健康。

・維生素D:可以協助鈣質的運送吸收,維持神經、肌肉系統運作,幫助骨骼生長。

・鋅:維持各種營養素的合成代謝,有助於皮膚組織蛋白質的合成。調節免疫。

・鉀:可排出過多的鈉離子,協助穩定細胞間的運作。

開刀後補品飲食禁忌要注意,避免影響傷口復原

▲開刀後補品飲食禁忌要注意,避免影響傷口復原。

3.小心術後飲食禁忌

除了掌握可以補充的養分,也要留意須避免攝取的食物,以下整理出4個飲食禁忌,滋補時請特別小心:

・少飲用含糖飲料,因其中的糖多為精緻糖,食用過多除了會增加熱量外,也會導致身體發炎因子增加,降低身體回復速度。

・停止喝茶與咖啡,遠離香菸,以降低咖啡因和尼古丁這類刺激物與藥物相衝的風險,避免藥物失效延誤治療。

・少食用生食海鮮,因尚未煮熟的海鮮可能會留有寄生蟲或病原菌,當身體正值恢復期,容易因免疫能力尚未復原而遭到細菌感染。

・少吃上火食材,手術後體內容易氣不順,並有血瘀的現象,補錯食物會讓身體更加上火,導致身體負擔加劇。

開刀後補品食物如何選擇?

開刀後補品要選擇能維持均衡營養的食物,充足的養分是加快傷口癒合的不二法門

▲開刀後補品要選擇能維持均衡營養的食物,充足的養分是加快傷口癒合的不二法門。

剛開完刀的飲食需要採取「漸進式飲食」,可以先準備流質的大骨湯給病人補補身子,大骨湯中的豐富鈣質、維生素A、K2、膠原蛋白等,都是能協助加速患者身體復原的重要營養素。待患者身體休息1、2天恢復後,就可以準備以下協助身體恢復的營養食物,提供給患者補身體:

・蛋白質:蛋豆魚肉類、牛奶、優酪乳、乳酪。

・維生素A:蕃茄、南瓜、胡蘿蔔、魚肝油、內臟。

・維生素C:檸檬、柳丁、花椰菜、苦瓜、菠菜及綠色蔬菜。

・維生素D:鮭魚、鯖魚、蛋黃、香菇、木耳。

・鋅:燕麥片、鷹嘴豆、黑豆、腰果、南瓜子。

・鉀:香蕉、蕃薯、西瓜、馬鈴薯、鮭魚、鮪魚、鱈魚。

手術出院後也別忘了要均衡攝取營養,防止進行劇烈動作,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在身體復原的同時,也將對身體不好的影響去除,以回歸健康的體態。

術後營養品推薦:豐富營養的骨頭湯是維持術後營養的好幫手

術後營養品推薦天天自然豬豬藜麥番茄湯,將營養精華濃縮在湯水中

▲術後營養品推薦天天自然豬豬藜麥番茄湯,將營養精華濃縮在湯水中。

人生中最不想面對的就是難以解決的病痛,不管是患者或是家屬都會為此勞心勞力,當醫師宣判要進行手術時更是晴天霹靂,不僅要考慮開刀住院的花費,術後的營養補充同樣也不能馬虎。隨著開刀的結束,患者需要大量的營養素來修復,但要準備有利傷口癒合,使用好油、好鹽、好食材的餐點並不容易,推薦可以食用營養滿分的豬豬藜麥番茄湯,來自大骨湯中濃郁營養的油脂,配上富含蛋白質的藜麥,最後再搭配各種蔬菜及豬皮熬煮,整碗湯的口感濃郁美味,且富含各類礦物質、膠原蛋白、維生素營養,同時也是符合根治飲食比例的美味餐點,讓患者手術後能獲取完整營養,盡早恢復往日活力。

註:442根治飲食是一種平穩血糖的飲食組合,大原則是每餐1份菜(40%)、1份肉(40%)、澱粉(20%)的比例準備餐點,不在空腹時吃水果或含糖食物。由於血糖=能量,這樣血糖平穩,身體運作就能順暢,確保增強自癒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