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佔女性癌症1/4!切除手術怎麼選 醫曝手術新趨勢

▲張群明主任分享乳癌病友最關心的手術方式,讓病友了解目前的手術種類。(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張群明主任分享乳癌病友最關心的手術方式,讓病友了解目前的手術種類。(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女性癌症發生率乳癌排名第一,平均每4位罹癌女性,就有1位是患有乳癌,是不是罹患乳癌只能切除全部的乳房?花蓮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分享乳癌病友最關心的手術方式「乳癌手術選擇:乳房全切除或部分切除?」讓病友了解目前的手術種類。

乳房醫學中心張群明主任表示,若是腫瘤較大、多發性腫瘤、腫瘤位於乳房中央或侵犯乳頭、乳房攝影顯示廣泛性或多發性癌樣鈣化點(原位癌)、發炎性乳癌、手術後不做放射線治療,以上任一種情況都建議做乳房全切除手術;但若腫瘤較小,切除後乳房仍能保有良好外觀且能接受手術後放射治療的病友,則適合乳房部分切除手術(保留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群明主任分享乳癌病友最關心的手術方式,讓病友了解目前的手術種類。(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張群明主任說,「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以自己的乳房做整型修補,術後不會產生凹陷且不會留下任何傷口。

早期乳癌患者有些人的腫瘤較小,不需將整個乳房切除,除了可以做部分乳房切除手術,並可同時進行整型式乳房重建手術。切除腫瘤保留部分健康的乳房組織,並將組織轉位來填補切除腫瘤後所留下來的乳房空洞,重建乳房的缺損,手術後乳房的外觀不會產生明顯的凹陷,能保留較佳的外觀,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也是目前乳房手術的趨勢。

隨著微創手術器械的進展,有些患者可以進行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從位於胸部側邊靠近腋下約五公分大小的單一傷口,進行腋下淋巴結取樣或清除,並由此進行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將所要切除的乳房組織取出後再進行乳房整型修補。張群明主任分享,經醫師評估腫瘤的大小與位置,合適者可以進行「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以自己的乳房做整型修補,術後乳房不會產生凹陷且不會在乳房上留下任何傷口。

▲張群明主任分享乳癌病友最關心的手術方式,讓病友了解目前的手術種類。(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50歲的陳女士,在一次自我檢查中,發現左乳有一顆約1.5公分大小的腫瘤,經檢查確定罹患乳癌的她非常慌張,也擔心手術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在張群明主任建議下,她選擇內視鏡輔助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術後幾乎看不出乳房外觀有影響,且不影響日常生活,讓陳女士很滿意。

若是得進行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患者,也能選擇內視鏡輔助乳房全切除手術合併乳房重建,傷口同樣在腋下附近,乳房全切除後合併使用義乳或自體組織重建,而重建後的乳房與原本的乳房外觀差異不會太大,且不會在乳房上留下任何傷口。

張群名主任也提醒女性朋友,國民健康署提供年滿45歲至69歲無家族病史的婦女,以及40歲至44歲且二等親以內親屬有乳癌家族史者,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花蓮慈院在大愛樓一樓服務台旁,也設有癌症篩檢快速窗口,可撥打免付費癌症篩檢專線:0800-200985或03-8561825分機13073、13074、13694預約乳房攝影。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5,女性朋友可多加利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