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孫下跪道歉!稱爺爺是「光州屠夫」 為五一八罹難者擦墓碑

▲▼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31日上午前往光州,向五一八事件罹難者家屬下跪道歉。(圖/達志影像/newscom)

▲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31日上午前往光州,向五一八事件罹難者家屬下跪道歉。(圖/達志影像/newscom,下同)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現代史的「轉型正義」又向前邁一大步?南韓已故前總統全斗煥孫子、全在庸次子全宇元(전우원,音譯)從美國紐約返抵南韓,原本因吸毒嫌疑而遭警方逮捕的他,獲釋後旋即南下光州,在光州留宿一晚後,他代替爺爺全斗煥向五一八光州事件受害者、遺屬下跪道歉,甚至脫下西裝外套,為罹難者墓碑擦去灰塵。

根據《韓聯社》、《紐西斯通訊社》,在光州停留一晚「研讀」五一八民主化運動的全宇元,今(31)日上午正式前往位於光州廣域市西區的五一八紀念文化中心,向在場的五一八罹難者家屬與受害者下跪道歉,「我的祖父全斗煥在五一八面前,是犯了重罪的罪人!我爺爺不僅未曾為國家民主主義發展盡心盡力,甚至反其道而行,阻礙民主主義發展。」

全宇元痛批家人不懂反省,彷彿是批著羊皮的惡狼,「若是向家人們詢問五一八事件,他們不是轉移話題、不然就是保持沉默。我在這群批著羊皮的惡狼中成長,彷彿我也是隻卑劣的惡狼。現在我清楚知道我的罪是如何沉重,並非是我帶著正義感,而是我發現自己的罪孽太過沉重。」

面對五一八事件金姓傷者的提問,全宇元表示,在爺爺全斗煥生前,根本從未聽過他主動提是他「主動下令」開砲鎮壓光州民運,相反地全斗煥甚至還自稱是韓國的「民主主義之父」,表示自己死後會上天堂,顯然對於五一八事件毫無反省之意。

▲▼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31日上午前往光州,向五一八事件罹難者家屬下跪道歉。(圖/達志影像/newscom)

▲▼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31日上午前往光州,向五一八事件罹難者家屬下跪道歉。(圖/達志影像/newscom)

全宇元稱讚,光州市民才是為國家民主運動奮鬥的英雄,「在此我代替家人們向光州市民道歉,您們克服恐懼、正面迎擊軍事政權。對於我無法早一點向您們道歉,我感到相當愧疚。」

全宇元向五一八事件時失去子女、失去家人的「五月媽媽」面前跪下雙膝、行跪拜大禮道歉。對此,五月媽媽們忍住淚水哽咽道,「謝謝你鼓起勇氣」。

在五一八事件以市民軍身份罹難的高中生文載學(문재학,音譯)的母親對全宇元表示,「當我想到過去你在恐懼與沉痛的歲月中度過,便感到相當心疼。你就把光州當作是你第二個家鄉吧!」

全宇元還前往位於光州廣域市北區的五一八民主紀念墓園,是全斗煥一家中首位向罹難者致哀的家族成員。他參謁時表情相當凝重,甚至還親自脫下黑色的西裝外套,為罹難者的墓碑擦去灰塵。

全宇元首先參謁五一八事件最初的罹難者金敬喆的墓碑,接著參謁小學4年級的罹難者全宰洙(전재수,音譯),並根據墳墓分佈的順序,參謁無人認領的無主孤墳。據悉,金敬喆生前為聽障人士,然而在返家途中卻慘遭軍方空降部隊隨機暴力毆打致死。

全宇元在五一八紀念墓園管理所長金範泰(김범태)的指引下,在聽取每一位罹難者的死因後,他在每一處墓碑皆親自跪下道歉,用衣角擦拭罹難者的墓碑與遺照,一旁的罹難者家屬與民眾也跟著落淚,金範泰也紅了眼眶。

全宇元也參謁了文載學的墳墓,並擁抱了文載學的母親金吉子(김길자,音譯)。金吉子帶著全宇元來到墓前,「你的爺爺殺了如今埋在這裡的我的兒子,他到底是犯了什麼罪?」、「載學啊,全斗煥的孫子來這裡道歉了」;隨後,金吉子向全宇元表示,「你一路辛苦來到這裡,內心是如何沉重啊!拜託你以後也常來墓園,撫慰這些人的在天之靈吧!」

報導指出,對於全宇元的道歉,五一八事件相關公民團體、罹難者家屬與受害者表示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孫子獲釋抵達光州 將向五一八罹難者遺屬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