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享耆壽90歲…被控「518光州民運」屠殺平民

記者羅翊宬/編譯

根據《韓聯社》,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享壽90歲!全斗煥生前曾被報導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癌的一種,而先前更以罹患老人失智症為由拒絕出席法庭審判,今(23)日上午8時4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40分)在首爾市西大門區延禧洞住處病逝。南韓國家報勳處表示,由於全斗煥曾因犯下內亂、殺人等罪被判刑,依法不得安葬在國立墓地(顯忠院等)。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30日下午將出席一審宣判。(圖/達志影像)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11月23日上午病逝。(圖/達志影像)

全斗煥23日上午8時40分在廁所昏倒死亡後,警消人員於8時55分獲報,警方隨後於9時12分確認其已身亡,其屍體將被移送至延世大學塞布蘭斯醫院。據悉,前總統盧泰愚才於上個月26日病逝,傳聞全斗煥知悉後悲傷不已,沒想到23日也跟著病逝。

隨著全斗煥的死訊對外曝光,南韓社會各界一陣歡聲雷動,不過也有部分民眾認為全斗煥生前並未反省、懺悔在光州518事件的罪過,如此活到90歲病逝「實在是太便宜他了」;而韓媒《韓民族新聞》更直接在報導登上標題「虐殺者全斗煥,毫無反省下死亡」(학살자 전두환, 반성 없이 죽다)。

▲▼南韓,光州,518事件,民主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光州518民主運動中,軍方出動武力鎮壓當地市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光州,518事件,民主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斗煥於1979年12月發起政變取得政權,之後逮捕金泳三、金大中等黨外民主人士,更頒布戒嚴令,摧殘當時被稱為「首爾之春」的民主運動風潮,1980年5月在光州民主運動中下令軍方鎮壓一般市民,不僅陸軍在街道上對市民開砲、空軍戰機也在空中掃射。

1997年,全斗煥被法院要求繳納犯罪所得2205億韓元時,更辯稱「我身上全部財產只有29萬韓元」;2003年,全斗煥曾表示,「光州事件,是(一般民眾)拿起槍枝所引發的暴動」,此言一出引起各界撻伐;同年,檢方決定法拍全斗煥名下的2隻珍島犬、電視、冰箱、鋼琴等。

▲▼全斗煥曾於今年8月9日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全斗煥曾於今年8月9日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全斗煥於1931年1月23日出生在慶尚南道陜川郡;1955年以陸軍官校第11期畢業,之後更在軍隊內建立起秘密組織「統一會」(하나회);1979年10月26日前總統朴正熙遭暗殺後,擔任聯合搜索本部長;1979年12月12日與心腹盧泰愚透過軍事政變掌權;1980年5月封鎖西南部城市光州,並派出戒嚴軍開槍鎮壓群眾,當地女學生、婦女慘遭性侵,是為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此後直到1988年皆擔任南韓總統,1988年卸任後由其接班人盧泰愚在總統大選中勝出。

1995年,南韓檢方設立調查本部開始針對「雙十二政變」、「518光州民主運動」進行偵察,同時法院發佈羈押令狀,全斗煥被送進安養監獄;1996年,被依在518光州事件中犯下內亂罪、內亂殺人罪而被羈押起訴,一審被判處死刑、追繳犯罪所得2259億韓元,其提出上訴後於二審被判無期徒刑、追討犯罪所得2205億韓元;1997年與盧泰愚在大法院被判處17年徒刑定讞,同年兩人獲時任總統金泳三裁定特赦。

▲▼盧泰愚、全斗煥於1996年在首爾出庭受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盧泰愚、全斗煥於1996年在首爾出庭受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全斗煥曾出版自傳《回顧錄》,否認在518事件中的犯行;2018年對外公開被診斷罹患阿滋海默症,以此為由不出庭受審。

據悉,南韓天主教神職人員曹畢奧(本名曹喆鉉,조철현)生前指控曾在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時親眼目睹戒嚴軍戰機當街掃射人民,對此全斗煥在《回顧錄》中極力否認曾指示軍方鎮壓光州人民,並怒批曹畢奧為「無恥唬爛嘴」,因此遭到提告。

►壽命將盡?韓前總統全斗煥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被控虐殺光州人民
►戰機掃射人民!韓前總統全斗煥侮辱死者 一審判8個月徒刑
►等了40年的道歉!韓陸軍針對「射殺平民」謝罪 坦承介入光州運動
►下令掃射引爆光州事件 韓前總統笑打高爾夫 稱罹阿茲海默不記得了
►老人癡呆攏是假?韓前總統「吃魚翅」慶政變成功 遇光州事件失憶撇清
►難忍39年仇恨!人民造「韓國總統跪地像」 巴頭技連發、甩耳光洩憤
►自焚前問媽媽「處女膜能恢復嗎」 南韓光州事件女高中生性侵血淚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