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腳3大傷害!蛋蛋變熱了 醫:精子數量下降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您常翹腳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長期翹腳會造成心血管系統傷害、骨骼系統傷害以及生殖系統傷害;男性翹腳時,睪丸溫度升高3.5度,精子數量和質量都會下降。

黃軒29日在臉書說,那天看到有人在餐廳,吃東西邊翹腳邊吃到結束,看到他的身體邊吃邊越彎曲,其實長時間翹腳,脊椎系統會自然轉化成越來越駝背狀態,只是個人不自知而已。

▼男性翹腳,蛋蛋升溫3.5度。(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翹腳。(圖/記者陳俊宏攝)

黃軒指出,研究發現,62%的人大都是右腳翹在上面,26%才是以左腳為主。他並分享長期翹腳的三大傷害:

1、造成心血管系統傷害

研究指出,翹腳時(膝蓋交疊的翹腳方式),血液收縮壓和舒張壓會分別上升8和10毫米汞柱,因血液會在靜脈中聚集容量增加,心臟負擔也會增加。這樣長期之下血壓升高,可能會增加心血管受損的風險,

這就是為什麼當叫你測量血壓時,都會叫你把腳平放在地板上再測,這樣你明白了嗎?另外,你一直翹腳不動,是會對下肢血管造成壓力,進而增加血栓形成風險。

2、造成骨骼系統傷害

翹腳坐會增加骨盆腔脊椎錯位,無法對齊,而長期之下,有些人會造成脊椎側彎。那些長時間翹腳坐著,會壓迫下肢的腓神經,會有受傷的風險,被認為有可能導致「足下垂」的症狀。

有些人會有髖關節外側一邊莫名的疼痛,醫療上有時候會取一個名字,叫「大轉子疼痛症侯群」(greater trochanteric pain syndrome, GTPS),那是最常引起成人髖關節外側疼痛的原因之一。

▼翹腳有三大傷害。(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久坐翹腳、駝背等不正確的姿勢容易導致下背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3、造成生殖系統傷害

研究人員發現,長期翹腳會影響精子產生,因男性睾丸溫度應該比正常體溫低2到6度。但呈坐姿時,睾丸溫度會升高了2度;而當你翹腳時,溫度更升高到了3.5度。長期研究發現,當陰囊和睾丸的溫度升高時,人類的精子數量和質量都會下降。

黃軒提醒,如果可以,請你兩腳輪流翹,並且同一姿勢別維持超過 20 分鐘,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骨盆歪斜、下背肌肉與腰椎受力不均的問題;且要避免坐「太軟、椅面過深、缺背支撐的椅子」,這些在你長時間翹腳時,會更容易使得腰椎弧度越差,而造成下背痛或其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