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今啟動!邀請逾50國代表「外交規格盛大」 重量級嘉賓是他

▲▼2023博鰲論壇,博鰲亞洲論壇,李保東 。(圖/記者蔡儀潔攝)

▲今年有超過1100名記者參與博鰲亞洲論壇,發布會內座無虛席,不少媒體人只能站立一旁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作為大陸年度重要外交活動,2023博鰲亞洲論壇今(28)日拉開序幕,論壇秘書長李保東新聞發布會上指出,新一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於30日出席開幕式,有別於過去用區域劃分內容,今年共設置四大議題,希望能在不確定的世界探尋確定性。

▲▼2023博鰲論壇,博鰲亞洲論壇,李保東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保東(右)介紹年會情況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保東在發布會上指出,今年年會是中國政府換屆後的首場盛會,邀請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安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象牙海岸總理阿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出席開幕大會並發表演講;還有超過50個國家的嘉賓,來自170多家媒體機構1100多名中外記者與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博鰲外交」的規模更為盛大,其中李顯龍是大陸鬆綁防疫後,時隔4年再次訪華,27日將搭機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由廣東省副省長張新、中國駐新加坡大使孫海燕等人接機,展開這趟3月27日至4月1日正式訪問。中方除了想積極改善國際關係,亦將強勢向世界宣布「中國回來了」。

不過,台灣代表團方面,不再由前副總統蕭萬長率團,而是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與會。其他參加論壇的台灣企業家還有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文琦、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台新銀行首席代表陳彥奇。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示意圖/達志影像/newscom)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示意圖/達志影像/newscom)

據李保東介紹,今年年會的主題是「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當今世界的不確定性源於動盪與變革,包括戰爭地區到國際市場的動盪,社會變革到科技變革,發展與安全兩大問題更加凸顯。

李保東指出,無論是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衝突還是全球經濟下行,都關乎當下與未來,在這個背景下,不同國家採取不同政策,出現「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結果。

「從一定意義上講,國際上的各種分歧和矛盾來自不同的利益關係」,李保東表示,博鰲亞洲論壇希望提供平台,讓各方坐下來好好釐清思路,撥開眼前的迷霧,找出真正的問題根源,在不確定的世界探尋確定性,更好迎接挑戰、促進世界發展。

李保東認為,亞洲作為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經貿發展較於其他地區更具穩定性,其中中國經濟的反彈給亞洲帶來積極訊號;RCEP生效一年,為區域內開放的紅利正逐漸顯現,亞洲在全球治理中更加積極。

今早的記者會發布了2份年度旗艦報告,分別是《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3年度報告》、《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

針對《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張宇燕解說道,2023 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有所上調但仍相對疲弱,亞洲經濟體的外需將面臨不利影響。

報告指出,亞洲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2023年整體復蘇步伐加快,亞洲經濟體2023年加權實際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4.5%,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成為世界經濟放緩大背景下的一大亮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