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車程拚了12年!金門大橋前線掌舵手 張震宇記2大功

▲▼金門大橋將於10/30正式通車。(圖/交通部)

▲花了12年,金門大橋2022年10月30日正式通車。(圖/交通部)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串連大小金門的跨海「金門大橋」短短5分鐘車程,耗費12年才完工,2022年10月底通車,克服海上高難度施工,金門大橋工程前線掌舵手、高公局二工處主任張震宇今(2023)年3月獲銓敘部記2大功,老家在南投,為照顧家裡年邁父母每周飛金門的張震宇說,接下金門大橋任務毫無遲疑,這是難得挑戰海上工程機會。

全台施工難度最高的跨海大橋「金門大橋」興建近12年,從馬政府蓋到蔡政府,期間施工難度高,先後換過3個廠商,曾被譏為「選舉浮橋」,施工期間風波不斷,最後終於在2022年10月30日正式通車,短短5分鐘車程,張震宇用了12年歲月拼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自2011年1月奉命督導金門大橋工程興建,率領施工團隊進駐離島金門12年,回想12年前踏上荒煙蔓草的工地,張震宇說,當時金門大環境不像台灣本島這麼方便,無論是生活交通上,或是工作資源取得,都有相當困難,因此當時他決定為這塊土地接下金門大橋任務。

▲▼金門大橋前線總舵手、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張震宇主任。(圖/高公局)

▲金門大橋前線總舵手、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張震宇主任。(圖/高公局)

由於張震宇老家在南投草屯,家中有年邁雙親需要照顧,張震宇接下金門大橋任務,得每周往返台中機場、金門機場和工地間,12年來的辛苦和艱辛非外人可想像,而回想起工程最艱困的時候,張震宇說,海上橋梁工程從施工方法、機具和船隻使用,都需要特殊設備,承包商在國內取得不易,得從國外取得,過程很辛苦,加上海上風浪大,金門冬天很冷,施工環境惡劣,都需要去克服和適應。

張震宇說,接下金門大橋任務時,他沒遲疑過,能挑戰海上工程是新嘗試,雖然不容易,不管是熟悉海上的顛頗,克服海上施工等,工程困難本就可預見,但卻是很難得的挑戰機會。

高公局表示,篳路藍縷、任勞任怨的張震宇領導工程團隊克服金門地區惡劣天候及海象、堅硬且岩位變化劇烈之花崗岩地質,挑戰海上橋梁施工高難度技術,如期如質於111年10月30日完成金門大橋通車目標,建立完善執行計畫及因應工程執行問題及困難提出創新解決方案,居功厥偉。

▲▼金門大橋。(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大橋。(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大橋工程也拿下許多成績,包括109年榮獲「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A組優等、109年榮獲交通部「廉政透明獎」優選、110年榮獲「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工程第一類特優,近日更獲銓敘部核定記2次大功。

高公局表示,金門大橋工程技術具國際性水準,金門大橋的通車,必將帶動金門島至烈嶼鄉之整體經濟及觀光產業的發展,更將提升烈嶼鄉的生活品質與便利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