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和陸建交故意選在我總統出訪時? 馬英九任內也曾遇到

▲▼故總統蔣經國文膽張祖詒以高齡104歲之姿,出版「總統與我」一書,書中講述他與經國先生16年來共事的點點滴滴,並於今天舉辦新書發表記者會。國民黨過去曾與經國先生共事過的黨政要員,包含馬英九、吳敦義、蕭萬長、吳豐山、吳伯雄等人,都受邀出席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友邦宏都拉斯傳出將選在總統蔡英文3月29日至4月7日出訪期間與中國大陸建交,而這也不是我外交史上頭一遭。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出訪貝里斯期間,也曾遇到類似狀況。當時前友邦甘比亞突宣布與中國大陸再度復交,人在海外的馬英九則與府院高層越洋連線決定向陸方表達不滿。

過去甘比亞是少數承認中華民國的非洲國家之一,1968年和台灣建交,後來因政府變動因素斷交,到了1995年又重新建交,2013年11月14日片面與我終止外交關係,但未與中國大陸建交。

時任甘比亞總統的賈梅(Yahya Jammeh)指出,基於國家戰略利益和台灣斷交,雖然兩國結束外交關係,但該國仍希望和台灣人民保持友誼。

我涉外人士透露,賈梅在宣布這項重大決定前,已事先發函給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大使館,內容提到「覺得台灣已經不需要我們了」。

而在馬英九2016年卸任前,再度出訪,於3月13日至19日飛往中南美洲進行「久安專案」,拜訪瓜地馬拉、貝里斯等國,行程過境美國西岸休士頓、洛杉磯,甘比亞就選在這段時間,宣布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

有關宏都拉斯與我邦誼生變,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表示,看起來挑在蔡英文出訪的時間點並非巧合,而是經過精心的安排,另也強調,宏國的狀況都有掌握,「前幾天我們的大使才見到他們的外交部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