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喊「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 他批:不敢台獨!別再變蘇貞昌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談馬訪陸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本月底赴中國大陸訪問,針對其赴陸稱呼,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日提醒馬英九不只是「馬先生」,應該被對岸稱呼「馬總統」。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2日質疑,若民進黨要走台獨路線,就應該宣布修憲,請對岸以「總統」稱呼,或用外國方式對待台灣,「但如果你不敢,那為什麼在立院要講這種話?陳院長如果是溫暖內閣,真的要好好地去修正一下,不要再變成蘇貞昌了。」

對於陳建仁備詢時提到,此次馬英九被對岸稱為「馬先生」,應該稱呼為「馬前總統」較合適。蕭旭岑今日於廣播節目《千秋萬事》中回應,陳建仁堅持要對岸稱呼馬英九為「馬總統」,這件事非常可笑,因為這就是兩國論。他質疑,陳建仁敢公開講這是兩國論嗎?如果要對岸稱呼馬英九為「馬總統」,那請問陸委會還有存在必要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是不是趕快辭職,快併到外交部成立的「中國司」或「亞太司」?

蕭旭岑認為,如果陳建仁不敢宣布台獨,也不敢說這是兩國論,那當國民黨有什麼動作時,怎敢指指點點說對岸不稱呼「馬總統」?他回顧,2015年在新加波舉行的「馬習會」,雙方所以互稱為先生,是因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對岸是我們的大陸地區,對岸也稱呼我們為台灣地區,這是互相的。若我們不承認大陸,當然就不能叫習近平為主席,那他們叫我們總統反而很奇怪,是不是要把我們當成外國?」

蕭旭岑強調,兩岸互稱先生才是最高的尊重,這次對岸歡迎馬英九時,是稱呼「馬英九先生」,這個據他了解是從未有過的體例,過去大陸如果要宣布要邀請誰,或是歡迎誰,都是要用前國民黨主席等頭銜,但只有馬英九是用「先生」。所以馬英九這次是受到高度的尊重與禮遇。

蕭旭岑表示,陳建仁的說法只是暴露民進黨的雙重標準,而且戰略不清楚。如果要走台獨路線,就應該宣布修憲,把中共當成外國,請他們之後稱呼「總統」或用外國方式對待台灣,但民進黨不敢,「如果你不敢,那為什麼在立院要講這種話?陳院長如果是溫暖內閣,真的要好好地去修正一下,不要再變成蘇貞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