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自民黨2+2會談落幕 實質觸及CPTPP

▲▼民進黨・自民黨 台日2+2會談 羅致政 郭國文 自民黨參議員堀井巖、眾議員國場幸之助(圖/記者呂晏慈攝)

▲台日執政黨「台日外交·防衛政策」2+2意見交流會今落幕。(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共同舉辦「台日外交·防衛政策」2+2意見交流會21日順利落幕,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會後受訪指出,此次不只是一場「實體」的對談,也是「實質」的對談,相較前兩次視訊會談,這次對話內容最「實質」,雙方提出非常具體合作面向,觸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海空安保等議題。

民進黨今天上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與日本自民黨舉辦「台日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民進黨方面由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立委郭國文代表,與日本自民黨國外部會長堀井巖、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共同對談。

羅致政會後受訪表示,此次實體會談針對外交、國防議題交換意見,同時提出非常多具體合作面向,不只是一場「實體」的對談,亦是一場「實質」的對談,雙方所涉及的面向很廣,觸及CPTPP、海空安保,解讀日本「國家安全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畫」3大戰略文件的意義等議題,但不方便對外說明實際內容,「因為的確談了很多實質的東西」。

羅致政也說,會談內容是非常明確、具體的,主要針對雙方未來可以合作的面向,不過實際內容不宜過早曝光;他補充,日本代表此行帶了厚厚一疊資料,代表不是來「盍各言爾志」,而是有備而來、非常認真看待這次的會談。

郭國文說明,此次參與對談的堀井巖、國場幸之助對於政策形成有一定影響力,會中雙方就軍事、外交議題交換意見,期待未來能夠形成具體的可能,也是此次會談最重要的意義。

對於下一場次的時程安排,羅致政表示,台日執政黨雙方同意下一次能夠在日本舉行「2+2」會談,這對台日兩國安保上的交流,將會有非常多具體進展,至於具體時間尊重日方安排。

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2021年8月就曾舉行過「外交.國防2+2」會議,同年12月舉行「外交.經濟安保2+2」會議,但當時都採視訊會議,今天是首次召開實體會談,也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第一次台日政黨外交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