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錢了!蔣萬安兌現政見 生二胎優先住社宅、私幼每學年最高補5.2萬

▲▼蔣萬安出席催生 助養 好住「助您好孕」五力全開。(圖/記者袁茵攝)

▲蔣萬安出席催生 助養 好住「助您好孕」五力全開。(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就職將滿3個月,除了日前已經曝光的生育獎勵金加倍、友善托育補助取消稅率以外,蔣萬安21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兌現政見的「人口對策委員會」、「生二胎優先入住社宅」、「私幼每學年補助最高5萬2000元」。

蔣萬安21日召開「助您好孕」記者會,副市長林奕華、民政局長陳永德、都發局長王玉芬、社會局長姚淑文、教育局長湯志民也一同出席,宣布「助您好孕五力全開」,內容包括生育獎勵金加倍發放、多元興辦社宅增量、提高育有二胎以上家庭入住社宅機會、友善托育補助取消稅率限制加碼,以及私幼教育扶助方案等措施。

關於生育獎勵金加倍、友善托育補助取消稅率限制,是蔣萬安於日前就已經宣布的政策,前者為生一胎子女加碼至4萬元、二胎4.5萬元、三胎以上5萬元,預計4月4日(含當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都能受惠,只要新生兒出生時,父或母其中一方在北北基連續設籍期間滿10個月以上,最後申請時設籍在台北市,就能請領到加倍的生育獎勵金。

另自4月4日起,友善托育補助取消稅率限制,並針對就托準公共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的兒童,再加碼友善托育補助1000元,從原本每月4000元提高為每月5000元;第2胎以上兒童則自每月6000元提高為每月7000元,加上中央準公共托育補助8500元,家長負擔從7000至1萬元,降至6000至9000元,預計將有5200名兒童受惠。

▲▼蔣萬安「助您好孕」五力全開。(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而蔣萬安也於會中宣布兌現3項政見,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今年上半年將完成設置要點法制作業及委員聘(派)兼任作業,預計由蔣萬安兼任主任委員、副市長兼任副主委,並有3個小組分別為「少子女化對策小組」、「銀髮樂活對策小組」、「好住宜居對策小組」,跨局處討論樂婚、生養、宜居、就業、樂活、長照等相關議題。

針對社宅育兒家庭協助方案,也兌現蔣萬安競選承諾「生二胎優先住社宅」,針對育有2名以上0至6歲兒女的家庭,台北市政府將採取加籤制度,提高2倍入住社宅機會,預定今年華榮市場公辦都更、福星社宅年底完工招租即可適用。

此外,為了減輕年輕家庭育兒負擔、鼓勵生育,針對設籍於台北市營運中社會住宅育有0至12歲兒女的家庭,除了適用每月3000元至1萬1000元補助的分級租金制度外,可再申請加碼育兒租金補助,每育有一名可享有每月1000元租金補助,最高補助每月3,000元,預定今年5月公告受理申請,申請審核通過後即可於6月開始自租金直接扣減。

▲▼蔣萬安「助您好孕」五力全開。(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最後,也兌現蔣萬安「私幼每學年補助最高5萬2000元」政見,將於今年8月推出「寶貝我愛你–私幼教育扶助方案」,就讀私幼每學年最高補助5萬2000元,今年8月起家有2歲至4歲幼兒就讀北市私立幼兒園,其與父母任一方、監護人共同設籍台北市,且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依就讀幼兒園總收費不同,給予不同數額之就學補助費用。

幼兒園每生月收費7276元(含)以下,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為「扣除中央育兒津貼後之學費差額」;月收費7277元至1萬1276元,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每生每學期1萬3660元;月收費1萬1277元以上,依園所收費之不同分別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每生每學期自1萬3661元至最高2萬6000元,每生每學年最高補助5萬2000元。

▲▼蔣萬安「助您好孕」五力全開。(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