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隨扈不配槍」 馬辦推給國安局被打臉

▲▼台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今日於228紀念公園舉行,前後任台北市長馬英九蔣萬安與228受難家屬共同出席。紀念會過程中,抗議群眾突破警方封鎖,衝入會場高喊:殺人兇手道歉下台。(圖/記者湯興漢攝)

▲馬英九是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來,第一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圖/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規劃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傳出隨扈未安排「配槍」。對此,馬英九基金會表示,維安部分交給國安單位協調。但據了解,馬辦通知特勤單位時,就表明隨扈不配槍。中興警衛組也否認有建議不配槍。

2005年時,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出訪中國大陸,由於其卸任副元首的身分,身邊12名隨扈是否需要「配槍」,讓當時的國安局很傷腦筋。不過,在與對岸商討後,最終北京點頭允許連戰的隨扈攜帶槍械登陸,寫下兩岸特勤系統首次合作的紀錄。

▼馬英九將訪中,引發不同看法。(圖/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活動並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時過境遷,馬英九3月27日準備啟程前往中國大陸祭祖,同樣面臨卸任元首的身分,國安局特勤中心仍有維安的相關安排,但隨扈是否可以配槍,或是被要求繳械,都成為現在警衛計畫的討論重點。據了解,馬本次赴陸,安排隨扈「不配槍」。

對於馬英九的隨扈是否配槍,國安局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其赴陸的安全維護工作,是依特種勤務條例及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等相關規定,目前正協調相關單位,擬訂警衛計畫,會周延安全維護部署,確保安維對象安全。

《三立新聞》報導,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維安部分交給國安單位協調,尊重對方安排。但據了解,馬辦19日通知特勤單位時,就表明隨扈不配槍。中興警衛組也否認有建議不配槍。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談馬訪陸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