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提名委員會」如燙手山芋? 朱立倫拋給侯友宜的難題怎解

▲▼國民黨全代會,侯友宜與朱立倫。(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朱侯心結」浮上檯面殺得刀刀見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教練」朱立倫與「最強母雞」侯友宜,因選策會成員涉及「黑金」而互有齟齬,雙方心結浮上檯面。為此,黨中央昨(18)日索性解散選策會,改組成提名委員會,並喊話侯友宜入陣,此事有如燙手山芋,令侯接招也不是,不接也不是,左右為難考驗政治智慧。

侯友宜向來專注新北市政,以「侯侯做代誌」做為其連任市長的競選口號。由於對市民有所承諾,自不能因黨務而分心政務,故與黨內關係總是若即若離,甚少對黨務發言與表態。

然而,當朱立倫延續去年九合一大選提名模式,以近乎原班人馬,即秘書長黃健庭、立委傅崐萁為首,組成2024立委提名選策會時。倏然大地一聲雷,侯友宜發聲了,強調「黑金不能復辟」,暗指選策會充斥黑金,逼得黨中央宣布終止選策會,回歸黨內幕僚作業。

朱立倫本次組成選策會,確實過於輕忽大意,只考量組織運作的實用性,亦即延續去年九合一大選運作模式,選策會成員彼此熟悉有默契且溝通無礙,卻未考量輿論風向與藍綠政治攻防。尤其前陣子藍軍全員猛攻民進黨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多少人的努力都將因此前功盡棄?更遑論日後2024大選要如何繼續跟綠營作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然而,黨中央方面的實用性考量,也不是沒有道理,國民黨若要達成國會過半目標,確實就是要有人願意出錢、出力、出人。故黨內批評者若真心為黨好,理應提出「建設性評判」,也就是應該附帶「替代方案」才對。否則完全屏棄實用性考量,艱困選區恐難綠地變藍天。

由於侯友宜並未提出替代方案,且一下子拉高到朱侯對決,如此不僅家醜外揚,還讓綠營撿到槍,因此挺朱派也深感不悅,且他們也非省油的燈,連續打出2招「以退為進」,先有傅崐萁召開記者會要侯表態選總統,後有黨中央喊話要侯入陣立委提名委員會。表面看似挺侯拱候,實則暗藏鋒機、禍福難料。

如前所述,侯友宜才剛憑「侯侯做代誌」獲得新北市民認同,侯本人也多次重申「我現在是新北市長,要好好為新北做大事」,這已成為他人物設定的重要成分。故要侯擱下新北市政,去參選總統,或參與提名事務,都將破壞其苦心造詣建立起來的市長人設。

特別要注意的是,近期《震傳媒》民調顯示,侯友宜在新北市的總統民調僅26.9%,反觀綠營定於一尊的賴清德則有45%。不只如此,《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也顯示,有54.3%民眾反對侯落跑市長去選總統。由此可見,挺朱派這2招,都招招戳向侯的致命傷。

▲▼蔣萬安,侯友宜環狀線北環段CF680B區段標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圖/記者呂佳賢攝)

▲「朱侯之爭」殺紅眼刀刀見骨,侯友宜能否接招拆招踏上2024紅毯?(圖/記者呂佳賢攝)

若侯友宜不願加入提名委員會,等於坐實其日前臉書發文並非「建設性評判」,而是單純「破壞性評判」,不只毫無解決問題的辦法,而黨內政敵更可羅織他不願承擔的罪名,且這也將為日後持續埋下「甩鍋戰」隱憂,因為一旦艱困選區提名不順,或是選戰過程欠缺糧草,甚至選舉結果未能達成國會過半目標,侯友宜都難辭其咎;不過,一旦侯友宜加入提名委員會,提名的種種爭議,就算不是甩給侯友宜處理,也能拉侯來背書,「不沾鍋」將變得滿身腥。

對於是否要參選總統,侯友宜數個月以來都顧左右而言他。至於是否參加提名委員會,侯友宜今(19)日受訪時也未正面答覆,僅說大家都有責任、一起共同攜手合作,「我個人絕對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的團隊,團隊只要需要我,需要我站在哪個位子,我都會全力以赴」。

面對挺朱派拋出的燙手山芋,侯友宜該要如何弭平黨內裂痕?也針對艱困選區提名作業,提出兩全其美的「建設性替代方案」?不只考驗朱侯的智慧,更考驗朱侯的氣度,黨內外都在看他們如何修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