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事發生?濁水溪水里段突變清澈湛藍 第四河川局解釋了

▲久旱不雨,濁水溪水里段溪水也變得清澈。(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久旱不雨,濁水溪水里段溪水也變得清澈。(圖/「水裡人」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久旱不雨,近日有南投民眾發現,濁水溪水里段原本混濁的水質突然變得清澈,再度引發「濁水溪變清就會發生大事」的議論;不過第四河川局澄清,濁水溪變清水溪的原因是因少雨,溪水水量和含砂量都降低所導致。

濁水溪因溪水中含砂量多、水色混濁而得名,歷來若在颱風大雨期間,濁度都會飆得更高;但當地長久流傳一種說法,在1945年日軍戰敗、日人撤台,以及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首度政黨輪替時,濁水溪都曾突然變得清澈,也就是說濁水溪水變清時,就代表將發生重大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濁水溪因溪水中含砂量多,水色混濁而得名。(圖/翻攝「水利署中文版全球資訊網」)

▲濁水溪因溪水中含砂量多,水色混濁而得名。(圖/翻攝「水利署中文版全球資訊網」)

水里鄉在地攝影愛好者「水裡人」日前發現濁水溪變清,將照片PO上個人臉書專頁,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吳樂天(已故廣播名嘴)說的啦,濁水溪水清,台灣會出皇帝!」、「921之前也有一次水變清」,也有人笑稱:「要反攻大陸了」,不過也有認為:「就缺水咩!還有比缺水更嚴重的?」「對農民而言,只一個慘字」。

針對民眾疑慮,主管單位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解釋,中部各縣市自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長時間少雨,濁水溪的匯流水量也變少,導致泥沙挾帶量降低,加上水里鄉上游區域近期並未進行疏濬工程,水質未受影響,水色才會顯得較平時清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