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級陣風仍下水!日本男後壁湖潛10m「耳膜破裂溺水亡」 2教練慘了

記者劉人豪/屏東報導

一名潛水教練於陣風9級天候不佳時,帶團前往墾丁後壁湖潛水,結果一名日籍潛水客於水下10公尺時耳膜破裂喪失平衡感溺水死亡。屏東地方法院依過失致人於死罪,判決2名潛水教練分別處1年、10月徒刑。

該起事故發生在2019年8月15日,當時一名日籍潛水客在後壁湖出水口失聯,,經搜救人員前往搜救後,大約於一小時後於離岸邊約30公尺處發現失蹤者,但該名男子被救起時,已經當場失去生命跡象,送往南門醫院急救不治。

判決書指出,開設潛水店的林姓男子與王姓女子為夫妻,分別有潛水教練與潛水長執照,無論在水面或水中,均不得留潛水學員無人照顧,潛水時維持和潛水學員於2秒內能碰觸對方身體的距離,並潛水前、潛水中,均應考慮水況、天候狀況等;另進行潛水學員之環境、裝備、身體、風險評估時,任何決定都應謹慎且保守。▲▼  日籍男墾丁後壁湖潛水失蹤! 搜救1小時「離岸30公尺尋獲」命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 日籍男墾丁後壁湖潛水失蹤,尋獲後送醫不治。(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事發當天陣風9級,浪高2至3公尺,水中能見度僅2至3公尺,天候不佳,仍帶7人潛水團在後壁湖潛水,日籍男在6公尺礁處,因水中壓力因素耳膜不適,自行做耳壓平衡之動作,之後又帶日籍男下潛至10公尺,導致日籍男右耳耳壓無法承受水中壓力,導致耳膜破裂、內耳聽骨損壞及出血,並在水中平衡感喪失,又未能獲林男、王女救援,因而溺水窒息死亡。

林男辯稱,當時從6公尺下潛到10公尺時,回頭看日籍男就已不見,強調每1次潛水都是很謹慎小心,事發前也很仔細帶著日籍男;王女則表示,有盡到緊急狀態的告知義務,潛水時跟被害人距離大概2公尺,本案只是單純的意外。

法院審酌,2人於案發前均已知悉日籍男耳部,對水中環境壓力有平衡適應困難問題,又在案發當時水下能見度極差等情況下,仍執意擔任潛水教練進行潛水活動,導致日籍男失蹤後溺水死亡,實均難辭其咎,所為均實應非難;考量2人未與日籍男家屬和解或賠償,屏東地方法院依過失致人於死罪判林男有期徒刑1年、王女有期徒刑10月。全案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