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22萬雞隻染禽流感死亡!蛋價恐再攀升 全面禁出口禽類

▲貴州遵義養雞場。(圖/CFP)

▲阿根廷已有超過22萬雞隻死於禽流感。(示意圖/CFP)

文/中央社

受禽流感影響,阿根廷養雞場超過22萬雞隻死亡,近來價格翻倍的蛋價恐再攀升。政府警示禽流感屬於人畜共傳的流行病,阿根廷暫停出口禽類相關產品。

阿根廷內格羅河省(Rio Negro)及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銀河市(Mar dePlata)超過22萬雞隻死於禽流感,阿根廷目前已禁止境內活畜交易及公共展示,也禁止運送野生、觀賞用、寵物鳥的活動,並暫停出口禽類相關產品。

根據阿根廷國家食品品質暨衛生檢驗局(Senasa)數據顯示,至3月9日前阿根廷衛生檢疫機構接獲疑似H5禽流感超過200多例通報,有40例確診,至今有10個省份出現禽流感疫情。

一名銀河市養雞場主人擔心地說,大家對禽流感沒有應對計畫,只能設法不要感染,如果測出陽性(患禽流感),就必須銷毀養雞場內所有雞隻和雞蛋。

經濟分析師培斯(Damián Di Pace)指出,阿根廷蛋價爆漲,主要因乾旱造成母雞死亡蛋量減少和飼料成本上漲所致,市場上價格已翻倍,30顆蛋從2月份700披索(約新台幣108元)到3月已超過1000披索,若再受到禽流感影響,蛋價將很可觀。

阿根廷經濟部長馬薩(Sergio Massa)提出禽流感防堵計畫,除了補助受害養雞場業者外,將運用經費預防禽流感擴散,希望盡快讓禽類產品生產不受影響。

阿根廷衛生部指出,禽流感不會藉由肉品或雞蛋感染人類,但避免與死鳥或疑似生病的鳥類接觸,避免直接接觸野生鳥類及進入鳥類居住環境,可避免接觸到禽流感病毒。

阿根廷國家食品品質暨衛生檢驗局指出,禽流感病毒可能源自北方,透過美國和加拿大的野生候鳥遷徙路線進入阿根廷,阿根廷本地並未有本土案例。

過去兩年禽流感已在日本和歐洲蔓延,而美洲各國中,除阿根廷外,玻利維亞、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古巴、厄瓜多、美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馬、秘魯、委內瑞拉和烏拉圭也發現病例。

阿根廷目前排行世界第8大禽產類出口國,2022年出口總額高達4.2億美元(約新台幣130億元),根據阿根廷政府新聞稿指出,目前阿根廷近兩成禽類相關產品輸往50多個國家,其中有8成以上運往中國、沙烏地阿拉伯、歐洲、南非和智利地區,而雞爪多出口至東南亞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