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第3任期解決「台灣問題」? 台學者:優先維持「這件事」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全國人大第三次全體會議今(10)日上午9時舉行,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稍早確定第三次連任大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未來,習的第三任期會面對什麼樣挑戰,中外媒體分析可能在其任內解決台灣問題?兩岸學者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表示,「台灣問題」還不到兵戎相見的地步,習近平第三個任期「主要」全力維持台海和平,如果未來台海區域真的發生突變事件,關鍵在於美國的介入和台獨分裂勢力,已經踩過中共無法忍受的底限。

▲▼2023年兩會,習近平當選,第三任期國家主席, 中央軍委主席 ,全票當選 。(圖/記者任以芳攝)

▲習近平「全票」當選第三任期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圖/記者任以芳攝)

稍早最新消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會三次會議,採取文字直播,今日全體會議,應出席代表2977人,出席2952人,缺席25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稍早,大會宣布習近平以2952票「全票」通過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正式開啟第三個任期。

回顧習近平前兩次當選國家主席票數,第一次時間點是2013年3月14日,大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大陸官媒直播選舉過程,當年習近平得票率為99.86%,以2952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並且與任期屆滿的時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相互握手致意。

第二次時間點是2018年3月17日,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一次會議,採取文字直播,有2970位人大代表出席,習近平得票率為100%,「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第三次連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圖/路透社)

習第三個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去年美前眾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大規模「圍台軍演」,北京也加大力度反制「台獨」與外部勢力干預,此後美國智庫和學者有各種兵推,預告中共可能武力犯台時間表,甚至傳出習近平要在第三期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黃奎博分析,「習近平主要任務是,不讓台灣往台獨分裂方向走,也是基本目標。」台美如果繼續升級成為新常態,只會促使中國更加強硬,如果沒有任何反制動作,等於過去國際上的主張被打臉攻破。

「『台灣問題』還沒有到兵戎相見的地步。」黃奎博認為,美國切香腸戰術,美台關係升級,對於北京棘手又傷腦筋,也沒有辦法真的用武力去解決這個問題。

▲▼2023兩會、 全國人大第三次全體會議今(10)日上午9時舉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3兩會、 全國人大第三次全體會議今(10)日上午9時舉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防堵美台「踩最後紅線」

黃奎博進一步分析,目前來看,大陸沒有過多籌碼去「阻止」美國在小地方逐漸放寬與台灣互動,遊走踩紅線邊緣。「值得注意的是,小地方如果『積少成多』,未來變成一股能量就十分麻煩。」

當台美升級累積到中共無法承受邊緣?黃奎博直言,中共內部對習近平看法,鷹派一些勢力,受愛國主義影響的群眾,很可能產生不滿情緒,等於逼北京做一些「積極」回應,也可能反過來,習近平利用愛國主義、祖國統一主義去煽動更具有「積極性」的對台政策,值得後續關注。

去年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對外公佈《中國共產黨章程》全文(簡稱黨章),新黨章「首次」新增「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受訪曾指出,「針對性非常強,也是貫徹二十大涉台兩大基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以及台獨分裂勢力,前者是針對美國,後者是遏制民進黨。」

中共二十大後對台政策基本方針十分明確,大陸官方也多次呼籲,針對台獨不是針對台灣老百姓。上海東亞研究助理所長包承柯受訪,「自從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兩岸開始逐步恢復疫情之前的交流,這樣態勢不會改變,大陸對台方針朝向和平統一方向前進。」

▲裴洛西訪台讓台海的緊張局勢再次升級。(示意圖/路透)

▲大陸外長秦剛表態,「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示意圖/路透)

中美台海角力危機?

談到中美在台海角力危機?包承柯分析,外國各種媒體、美國智庫者或軍方等人做出各種各樣的預測,但都缺少深度理解北京對台政策的大正方針,這種預測全是紙面談兵,沒有根據,更多的只是「服務」美國大外宣政策。

中美在台海衝突危機是否升高?包承柯也再次強調,「台海區域發生突變事件,關鍵在於美國介入和台獨分裂勢力的發展狀況。」

大陸外交部長秦剛7日「首秀」中外記者會,問題台海情勢時,他有備而來的拿出中華人民共國憲法警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由此觀察北京態度,已經把最後底線說得很清楚,未來將繼續冷靜關注外部勢力干預程度,也不排除有衝突性的發生,主要還是看美國介入和台獨勢力發展的程度。只要紅線沒踩過頭,武力只是不得已選項,依照中共二十大對台定調,依然堅持和平統一推進對台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