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伊朗總統 共同強調「中伊合作」堅定不動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的萊希(Ebrahim Raisi)舉行會談。(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的萊希(Ebrahim Raisi)舉行會談。(圖/路透)

文/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向伊朗總統萊希說,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毫不動搖發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並願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與伊方「堅定相互支持」。

萊希則表示,伊朗與中國是「值得彼此信任的真誠戰略伙伴」。伊方致力於深化和提升「伊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受到任何國際和地區形勢變化影響。

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的萊希(Ebrahim Raisi)舉行會談,其中曾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會後,兩人共同見證雙方簽署農業、貿易、旅遊、環保、衛生、救災、文化、體育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萊希隨後也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

習近平說,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和發展中伊關係。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毫不動搖發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發揮積極作用」。

他提到,中方支持伊方維護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民族尊嚴,支持伊方抵禦單邊主義、霸凌主義,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伊朗內政、破壞伊朗安全穩定,願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同伊方「堅定相互支持」。

習近平說,中方願與伊方落實好兩國全面合作計劃,深化貿易、農業、工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進口更多伊朗優質農產品。並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促進互聯互通,擴大人文交流。
他表示,中方讚賞伊方願意積極改善與周邊鄰國關係,支持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矛盾,實現睦鄰友好,願繼續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並將繼續建設性參與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支持伊方維護「正當合法權益」,推動伊朗核問題早日妥善解決。

根據報導,萊希表示,伊中兩國都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權霸凌,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伊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伊方願與中方就國際和地區事務加強溝通,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場合保持良好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萊希說,伊朗與中國作為兩個獨立自主的大國,伊中關係基於相互尊重精神,是「值得彼此信任的真誠戰略夥伴」。伊方致力於深化和提升「伊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受到任何國際和地區形勢變化影響。

他提到,伊方將落實好伊中全面合作計劃,深化貿易、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伊投資,期待更多中國遊客赴伊旅遊。伊方感謝中方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等問題上「主持公道」。伊方堅定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將積極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