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用AIM-9X擊落大陸間諜氣球 台灣也有!搭飛行員頭盔「看哪打哪」

▲▼AIM-9X。(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IM-9X。(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近來以AIM-9X響尾蛇飛彈擊落位於美國本土上空的中國大陸間諜偵測氣球。事實上,中華民國也有這款短程空對空的AIM-9X響尾蛇飛彈,去年(2022)9月也首度曝光,該款飛彈搭配我F-16V戰機的飛行員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可以說是「看到哪、打到哪」。

美國去年宣佈對台軍售100枚AIM-9X響尾蛇飛彈、60枚AGM-84L魚叉反艦飛彈,及偵蒐雷達後勤維持,總額約11億美元。當時,有部分媒體指稱,美國本次售台的響尾蛇飛彈是1956年服役,且目的是清庫存的舊型飛彈;不過,此為錯誤訊息。本次售台AIM-9X響尾蛇飛彈,短程空對空飛彈最先進的次型號,不僅加大射界,也有能力向戰機左右方各90度開火。

我軍F-16戰機主要掛載AIM-9響尾蛇以及中程的AIM-120飛彈,其中響尾蛇飛彈更被視為空中近距離肉搏戰的主要武器。過去,F-16 block20型戰機掛載AIM-9M飛彈,不過「鳳展計畫」執行後,我軍升級後的F-16V戰機也取得AIM-9X飛彈。

AIM-9X不同於AIM-9M,射程從18公里增加至26公里,加上搭配F-16V飛行員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飛行員可以說是「看到哪、打到哪」。

回顧響尾蛇飛彈的歷史,XAAM-N-7的響尾蛇原型飛彈是在1953年首度試射成功,一直到三年後才加入美軍服役;到了1958年,發生九二四空戰,我空軍新竹基地F-86軍刀機發射AIM-9B飛彈,共擊落8架殲5共機。

▼F-16V成軍,鳳展專案升級後的F-16V配備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E),掛載最新型AIM-9X響尾蛇飛彈,並搭配升級後的頭盔。(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F-16V成軍,鳳展專案升級後的F-16V配備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E),掛載最新型AIM-9X響尾蛇飛彈,升級後的頭盔,駕駛艙內的新式作戰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