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 中國外交部:霸凌、霸道行徑

▲▼ 半導體製造商ASML。(圖/路透)

▲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限制對中國出口。(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荷蘭半導體生產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加入美國限制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相關設備的行列。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有關霸凌、霸道行徑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

有媒體提問指出,荷蘭此前已經禁止了艾司摩爾公司的一些產品向中國出口,現在該公司還停止向中國出售深紫外線光刻機(極紫外光機EUV),想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此舉對中國和荷蘭的關係會有什麼影響?

發言人毛寧表示,「我可以告訴你的是,1月30日秦剛外長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通電話,就雙邊關係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秦剛外長指出,開放務實是中荷關係的最大特色,雙方要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開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亂的國際貿易環境。」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毛寧說,「胡克斯特拉表示,荷方願推動兩國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對華經貿事宜。」

毛寧強調,「個別國家出於一己私利,不惜損友自肥,惡意封鎖和打壓中國企業,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鉤,有關霸凌、霸道行徑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我們希望各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場原則出發,獨立自主地作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