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造台中「智慧機械之都」 本土靠「鑽石級」齒輪突圍

▲▼本土企業生產的電動車齒輪,其精密技術曾獲總統蔡英文親頒金鉅獎、磐石獎。(圖/記者陶本和攝)

▲本土企業生產的電動車齒輪,其精密技術曾獲總統蔡英文親頒金鉅獎、磐石獎。(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致力於打造台中成為國際級「智慧機械之都」,希望帶動智慧產業發展。事實上,在台中成立於1981年,有「鑽石級」齒輪聞名的本土公司,就在政府政策下,扮演中台灣智慧機械的關鍵角色,蔡英文也曾親頒金鉅獎和磐石獎。

蔡英文在2018年時,參加「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暨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的揭幕式時表示,台中成立「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會是帶動智慧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她的目標是要打造台中,成為國際級「智慧機械之都」。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當時吸引了日本三菱電機、德國西門子、美國洛克威爾和台灣微軟公司5家企業,都是世界智慧領導大廠,加上工研院的進駐,開始帶動台中製造產業的轉型與升級。

事實上台灣企業也不遑多讓,本土公司有「鑽石級」齒輪的美名,他們也在政府政策下,扮演中台灣智慧機械的關鍵角色,蔡英文也為此親自頒發金鉅獎和磐石獎。

▼本土企業創辦人林森(左),其子總經理林益民(右)。(圖/記者陶本和攝)

▲▼本土企業創辦人林森(左),其子總經理林益民(右)。(圖/記者陶本和攝)

追溯至2008年,本土公司投入電動車齒輪的研發,2010年的台北花博園區,展出的納智捷電動試行車,其中齒輪由本土公司供應;後來,他們也賣給鴻海集團,亦加入鴻海的動力團隊。

傳統汽油車有14到15顆齒輪,然而電動車齒輪箱中只有三顆,本來業界認為,電動車的興起,伴隨對齒輪需求量的減少。但是,電動車不同於傳統汽油車,在發動、加速和行駛期間近乎無聲,因此對零組件的精密度要求更高,這倒是給了本土公司有了契機。

在2017年時,本土公司接下美國電動車大廠的齒輪訂單,該電動車大廠零件雖然有三到四家供應商,但電動車齒輪箱中的三顆齒輪,中間那顆齒輪最難做,講求高精度,因此這個大訂單一度讓本土頭疼不已。

本土公司總經理林益民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形容,當初為了克服齒輪精度問題,全公司上下陷入「生產地獄」。他說,因為客戶對噪音吹毛求疵,齒輪加工的軟體與硬體設備全得自行設計,參數抓不到,精度無法提升。

「後來請來德國工程師親臨指導,手把手教得會,但老師一走人,全部齒輪進度又被打回原形。」林益民說,那時候每天早出晚歸,和工程師窩在工廠算數學,算了好幾個月,總算搞定齒輪精度問題。

林益民表示,只要是歐美從事齒輪產業的公司都認識「GREAT TAIWAN GEAR」,他戲稱本土的品牌優點也是缺點,「國內外客戶提到本土,都誇獎我們品質一級棒,但就是價格不便宜」。

他指出,本土的原料引進中鋼客製化的低碳合金鋼,由於中鋼是一條龍生產,品質穩定,他們也提供售後服務,因為客戶所重視的運轉噪音,設計圖紙無法呈現,因此除了保障既有品質,本土也為每顆齒輪打上QR code身分證,一有問題就能「查戶口」。

林益民說,在工廠數位轉型的階段,如果產品有身分證,就能精準定位這顆零件幾點幾分出生,還能通過大數據發現,哪位員工監製的產品經常出問題,監視器一回放,就知道他有沒有按照SOP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