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點頭接任閣揆 他建議團隊採「3多」:可在2023開啟新氣象

▲▼新北巿小英之友會「全民互助,疫情安度」服務關懷據點揭牌記者會,前副總統陳建仁、新北市立委羅致政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農曆春節期間啟動內閣徵詢作業,並成功說服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預計在26日對外宣布相關人事。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25日表示,陳建仁有3項特質,包含學者形象、改革召集人、宗教界人脈廣等,若擔任閣揆將在2023年開啟新氣象,努力讓民進黨重獲人民的信任。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陳建仁在春節期間,被蔡英文請去當面懇談,他深知民進黨在去年11月的地方選舉大敗,只剩下5個執政縣市,中央政府的治理如何回應民意、重新整隊再出發,正面臨高度的期待與考驗;他在會談間也未有推託,既然穩定政局有需要,他就必須聽從。

此外,蔡英文近日與蘇貞昌有進一步盤點,並聽取閣員去留意見,規劃在年初五(26日)正式對外公布。

傳出陳建仁已經點頭接閣揆,對此,許智傑表示,陳建仁接閣揆若屬實,本席先致上最高的祝福,並期許新內閣將是全民內閣,帶領人民告別疫情,發展經濟照顧弱勢。

許智傑分析,陳建仁有3項特質,1.學者出身社會形象佳,2.過去擔任許多改革的召集人溝通力強,3.外交宗教界人脈廣、具有宗教家照顧弱勢的情懷,若擔任閣揆將在2023年開啟新氣象,努力讓民進黨重獲人民的信任。

至於外傳鄭文燦、林佳龍,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副閣揆,閣員部分則傳出交通部長王國材、經濟部長王美花留任。對此,許智傑表示,內閣人事規劃頗為複雜,尊重總統跟新閣揆的安排。

許智傑指出,不論擔任過縣市長的鄭文燦、林佳龍、林右昌等入閣,或基層公務員出身的王美花、王國材等留任;甚至是重返媒體界的徐國勇回鍋,都是內閣前進的動力。許也建議應該採用3多:多用事務官、多用女性、多用新面孔,這3多也是人民的期待,對新內閣寄予厚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