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溺斃「1個救生圈都沒有」 露營區業者辯溪水歸國家管下場曝

▲▼長青谷露營區業者已在官網標註「園區範圍僅限私人土地 ,不含水域」等字句,提醒遊客戲水「安全自負」。(圖/翻攝長青谷官網)

▲長青谷露營區業者已在官網標註「園區範圍僅限私人土地 ,不含水域」等字句,提醒遊客戲水「安全自負」。(圖/翻攝長青谷官網)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吳姓男子2020年和朋友到新北市長青谷露營區烤肉戲水,從園區旁高約2公尺的短瀑跳入深約4公尺的溪潭受傷溺斃,游姓女業者被控沒在現場設置警告標示,也沒提供任何救生器材,連1個救生圈都找不到,涉犯過失致死罪嫌,游女否認有錯,辯稱出事水域歸國家管、跟她無關。台北地院審結,認定游女收門票賺錢讓遊客玩水卻罔顧基本安全措施,今判她1年徒刑,游女的妹妹獲判無罪,可上訴。

游女姊妹今上午沒出庭聆判,2位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志工代表吳男家屬到場掌握判決結果,他們表示,業者仍沒認錯,和吳家的協調也破局,吳男家境普通,家屬已對業者提起附帶民事求償。業者已在露營區官網標註「園區範圍僅限私人土地 ,不含水域」等字樣,提醒遊客「安全自負」。

▲▼新店磺窟溪傳出溺水意外,男子跳下瀑布被救起後已無生命跡象。(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事發現場的磺窟溪短瀑區。(資料照/記者陳豐德翻攝)

本案發生於2020年7月19日,年約30歲的吳男和20多位朋友到長青谷露營區烤肉,並在園區旁的磺窟溪戲水,當天下午1點多,吳男和朋友在園區旁高約2公尺的第二瀑布區輪流跳水,吳男卻沉入水裡不見蹤影,2位朋友連忙下潛找人、遍尋無著,趕緊報案求助。

消防隊員獲報前來,在短瀑下方深約4公尺的潭底,撈起頭部撞傷、已無氣息的吳男,送醫搶救一度恢復呼吸心跳,送進加護病房仍告不治,檢察官會同法醫驗屍確認吳男死於溺水。

但檢方發現,事發現場沒設置任何警告標示,也沒提供救生衣、救生圈等器材,更沒有救生員駐守,吳男的朋友證稱,當時跑去露營區販賣部求助,結果應急的救生器材通通沒有。

▲▼新店磺窟溪傳出溺水意外,男子跳下瀑布被救起後已無生命跡象。(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消防隊員搶救溺水的吳男,送醫仍告不治。(資料照/記者陳豐德翻攝)

露營區業者游女和妹妹被依涉犯過失致死罪嫌送辦,2人推稱僅提供場地給顧客露營,園區旁的磺窟溪水域歸國家管,跟她們無關。檢方查明除非從上游順流而下,否則只能從長青谷露營區買票才能進入事發水域,游女和妹妹收門票賺錢讓遊客戲水,卻罔顧基本安全措施,起訴游女姊妹2人。

目前長青谷露營區內溪畔已架設多個警告標示,提醒遊客水深危險、嚴禁跳水、注意安全等事項,轄區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也製作宣導影片PO網,介紹水域危險區域及溺水救援注意事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