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台食品刁難業者? 國台辦痛批「政治操弄」有關部門審核中

▲▼ 台灣水產品被禁            。(圖/台商提供)

▲ 台灣水產品99.9%被大陸海關「暫停進口」 。(圖/翻攝大陸海關總署官網)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去年年底宣佈禁止台灣食品、水產品輸入,衛福部食藥署反擊是大陸海關刁難,要求台灣業者交出「機密配方」,事後又被外界多次爆料是食藥署協助申請過程出包填錯表格。針對這起羅生門事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1日)回應4點聲明,痛批民進黨政治操弄,強調台灣部分企業目前暫未獲得註冊,是提供的註冊訊息不完整規範,沒有貿易障礙和歧視待遇。有關主管部門正在進行審核。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3.1.11)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今天召開例行記者會。馬曉光表示,自去年12月上旬以來,國台辦發言人先後3次通過書面新聞稿就此說明情況,澄清事實,駁斥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針對相關問題,他再次說明四點。

馬曉光指出,第一,大陸發佈《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海關總署第248號令),適用於所有國家和地區向大陸境內出口食品的生產、加工、貯存企業的註冊管理。該規定優化了註冊程序,對不同類別境外生產企業實施分類管理,明確了企業主體責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門監管責任,旨在保障進口食品安全。

他進一步說,一言以蔽之,這麼做是為了保障進口食品安全和消費者的健康權益。不僅根據世貿組織有關規則進行通報,也通報台灣方面。根據這一規定,台灣食品生產企業應補充完善相關註冊訊息。「這不是禁止台灣食品企業產品輸入,更不是民進黨所說的『貿易障礙』或『歧視待遇』。」

▲▼佳德鳳梨酥 原料配方 拒陸。(圖/記者屠惠剛攝)

▲佳德鳳梨酥供稱大陸要求配方機密,國台辦駁斥不存在這件事。(圖/記者屠惠剛攝)

他說,第二,台灣食品生產企業應提供的註冊訊息,與其他境外企業是一致的,其中按要求填報的原料配料相關訊息,是為了保障進口食品安全和消費者權益,不存在所謂要求交出「機密配方」的問題。這些訊息不會對外公佈,不會影響企業權益。「事實上,迄今為止也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況。」

馬曉光表示,第三,台灣部分企業目前暫未獲得註冊,主要原因就是提供的註冊訊息不完整不規範。雖然通告的期限到了,但只要按要求完善註冊訊息,經審核合格後依然可以向大陸出口產品。「據了解,目前一些台灣食品生產企業已經補充了註冊材料,有關主管部門正在進行審核,對於符合要求的,將予以註冊。」

最後,馬曉光指出第四點,「本來是單純的企業註冊問題,解決起來並不難。」台灣媒體也指出,是有人故意把它變成了『羅生門』。」令人不解的是,為何在有充裕時間的情況下,民進黨不積極幫助企業妥善處理相關事宜?不能不令人懷疑他們是在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將簡單問題複雜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