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喊出「和平保台」 國台辦:「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3.1.11)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台灣「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打出「抗中保台」牌失靈,副總統賴清德等人近期拋出以「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被外界視為民進黨有意調整兩岸論述。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1日)表示,「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

馬曉光說,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他進一步強調,「『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台灣內部一些政客,如果真的要台海和平,就應該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來,不要再當外部反華勢力的棋子。

國台辦今舉行記者發佈會,馬曉光首先對「2023年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提出新的展望。他指出,新的一年,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

他再次強調,「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是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根源,嚴重危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大陸採取系列有力措施,堅決粉碎各種形式的謀「獨」挑釁和外來干涉圖謀。「倚外謀獨」、「以台制華」不得人心,注定失敗。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台灣主流民意更加彰顯。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聆聽青年意見。(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總統賴清德有意調整兩岸論述,提出「和平保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2022年12月24日,副總統賴清德南下高雄,參加黨員座談會,首次喊出「和平保台」兩岸論述,他說,「台灣我們是不是應該具體說出和平保台,和平保台,因為我們台灣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

被視為「台獨」代表的賴清德提出「和平保台」論,引起外界爭議,和以往的「抗中保台」論調不同,民進黨試圖調整兩岸路線,恐怕會失去中心思想。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也諷刺,民進黨要把「抗中保台」改成「和平保台」,十分跳tone。從「抗中」一下子跳到「和中」,淡化人們忘掉民進黨與戰爭的聯想,就好像「渣男說我的愛情很專一」一樣好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