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4航點運力不足! 國台辦:往來恢復正常,航點運力也會增多

▲▼ 華航、國航停靠北京首都機場、長榮停靠台灣桃園機場、 北京大興機場人潮回流           。(圖/記者任以芳攝)

▲華航班機停靠北京首都機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魏有德/北京-台北 連線報導

陸委會此前表示,兩岸航司原本每周可飛200多班,但陸方先前以防疫為由管制航班數,導致目前雙向航班僅29班,若陸方取消管制,就可依實際需求申請增班。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大陸現在疫情防控平穩有序,兩岸有更好條件盡快開通更多航點,滿足人員往來需要,「大陸方面一直希望增加航點,並已向台灣方面提出。」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2.11.16)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曉光表示,運力和客源是互為因果關係的問題,過去受疫情影響,兩岸同胞不能正常往來,客流量肯定會下降,航空公司自然會減少航班,「我們希望這個問題能變成良性循環,增加航班是一方面,盡快開放兩岸人員正常交流往來是更重要的方面,隨著兩岸同胞往來恢復正常,更趨頻密和方便,兩岸航點、運力和客源也會隨之增多。」

至於金馬「小三通」部分恢復,外界也關心農曆春節來臨之際,兩岸航班增班能否有新進展?對此,馬曉光提到,暫停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7日起部分復航,但與廣大台胞期盼還有很大差距,「不僅廣大台商、台生、台幹被排除在外,大陸民眾也由於民進黨當局限制,無法循此渠道赴台,遠遠不能滿足兩岸同胞的期待。」

馬曉光指出,時值春節臨近,為便利台灣同胞返鄉過年,相關航空公司會陸續增加運力,調整兩岸運輸安排,兩岸航班會明顯增加,「以大家關注的上海浦東機場為例,預計1月8日至31日期間,往返台灣地區的雙向載客航班將達日均8班。」

▲▼ 小三通復航、廈門五通碼頭            。(圖/台商提供)

▲小三通復航,民眾在廈門五通碼頭登船。(圖/台商提供)

馬曉光認為,除增加航班外,擴大航點也是為過年提供便利和保障的必要之舉,「大陸原有61個兩岸空中客運航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關閉了大多數,目前僅有4個大陸航點。我們期盼通過擴大航點增加運力,為台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保障。」

馬曉光強調,「敦促民進黨當局順應民意,撤除三年來設置的種種不合理障礙,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早日實現,盡快恢復兩岸原有客運航點,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和兩岸民眾交流常態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