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入侵大陸掀恐慌 中疾控:未發現致病力明顯增加

▲▼中國大陸疫情。(圖/路透社)

▲大陸今(8)日大解封。(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Omicron亞變種XBB.1.5 號稱擁有「史上最強免疫力脫逃能力」,中國疾控中心今(8)日下午回應稱,並沒有觀察相關患者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增加,也就是該毒株的致病力並沒有發現明顯增加。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下午舉辦新聞發佈會,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XBB變異株稱,截至2023年的1月7日,全球已經監測到XBB.1.5有35個國家和地區。

陳操接著指出,從中國大陸的監測數據顯示,從2022年8月1日一直到現在,總共測到16例XBB本土關聯病例,它們都是XBB.1的進化分支。從多項研究結果來看,XBB進化分支最開始發現的原始株和之前的VOC關切變異株,Delta和Omicron比較靠前的,早期發現的進化分支,它的免疫逃逸能力明顯增加,這導致美國這些國家的傳播呈現明顯增加的趨勢。

陳操表示,從報導和研究來看,並沒有觀察到感染了XBB系列變異株的患者重症和死亡比例增加,也就是它的致病力並沒有發現明顯增加。

由於外界傳言XBB毒株主攻腦部和腸部,令大陸民眾相當恐慌,甚至出現搶紙尿褲的情況。對此,專家表示,「臨床上一般的『病毒性感冒』等也會導致惡心、嘔吐、腹瀉等『胃腸型感冒』症狀,這是正常的病理反映,大家不要驚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